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荆州> 新闻>正文
2016广州车展

荆州代驾市场方兴未艾

2016-09-02 10:26:15
来源:荆州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记者陈梦 徐祉晔 近年来,我市严管道路交通秩序,尤其是加大了酒后驾驶、醉酒驾驶的整治查处力度。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在这种“高压”态势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观念渐入人心,由此也催热了荆州代驾市场。

代驾行业在我市如雨后春笋般的发展起来,尤其一些酒店和餐馆门前,常常活跃着代驾司机的身影。

需要代驾吗?”昨晚8时,记者在沙市区太岳东路发现,不少餐馆门前至少有2名以上代驾人员在等候顾客,他们大都穿着带有“代驾”字样的定制服饰,每当有客人从店内走出,他们便会上前询问。

47岁的杜炎平是e代驾平台上的一名代驾,驾龄10余年的他每晚都会出现在中心城区各大餐馆附近。昨晚7时30分左右,他接到一个代驾订单,车程在5公里以内,10余分钟时间,他便完成了这单生意。

由于订单量较大,许多代驾员还专门购置了电动自行车、两轮迷你电动代步车等工具,以便用最快速度赶往代驾点。“只要把电动车的电充满,就能行驶60公里,一旦遇上堵车,电动车既快又方便。”38岁的代驾员魏先生说,代步工具多具备小巧、可折叠的特点,放在后备箱内也不占空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餐馆也会将代驾公司或代驾司机的名片、二维码放在收银台或餐桌上,为顾客提供方便。

喝酒不开车”渐入人心

近期,交警在路上查酒驾越来越频繁,这个月我都被查了4次。”在北京路从事箱包生意的胡勇庆幸自己没有酒驾。他说,酒后驾驶是违法行为,万一被交警抓到,一次就会被记12分,如果再被抓,机动车驾驶证就被吊销了。而一旦测出醉酒驾驶,还会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他表示:“代驾出现后,既方便又能省去不少麻烦。”

之前叫过几次代驾,感觉服务挺好。”做钢材生意的罗先生说,他常和朋友约着一起吃饭,讲到兴头上难免会喝点酒,但喝酒会让人的控制力降低,在此时开车,肯定存在安全隐患,所以,决不能抱侥幸心理,以免给自己造成遗憾。

运气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接4、5单生意。”做了一年多代驾的李飞告诉记者,现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观念已渐入人心,催热了代驾市场。他每天在晚7点左右开工,快到11点时收工,每月能赚1000至3000不等。

不过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李飞坦言,随着生活压力不断加大,加上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兼职做代驾的人也越来越多。

代驾公司业务量增长明显

据了解,目前入驻荆州的代驾公司主要有e代驾、滴滴代驾等平台。某全国性质的网络代驾公司荆州分公司负责人李勇介绍,该公司最先于2014年在荆州城区上线,起初,荆州代驾市场冷清,每天仅有10多单生意,然而,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市民喝酒不开车意识地提高,去年6月以来,代驾订单渐渐增多,尤其是今年呈现高峰。

每个月的订单量都有所增长,根据数据统计,今年8月订单量同比增长5倍。”李勇说,近年来,酒驾、醉驾的处罚力度加大,交警部门也不断加大酒驾查处力度。同时,酒驾危害逐渐深入人心,市民安全意识提高。

李勇介绍,商务宴请、朋友聚会需要喝酒是在所难免,因此这类就餐选择代驾的客户较多。每天出单时间多集中在晚上8、9点钟,占80%;从每周来看,周一至周五订单较多,其中周五是高峰期。

客户下单后,公司就近派单给代驾司机,当然有的代驾司机也会在餐馆门口蹲守,但公司派单量仍占70%以上。”李勇说,代驾司机根据接单量结算每月工资,代驾司机普遍每月可增收2000至3000元不等,有的最高达到5000多元。

九成代驾司机为兼职

记者采访了解到,代驾司机中90%为兼职,但每家代驾公司对司机的准入门槛都有一定要求,并实行严格淘汰制。

代驾司机申请需要先进行在线考试,如交通法规、荆州地方路线的熟悉程度等,随后进行面试、路考、政审,培训2至3次后方可上岗。客户可通过软件查询代驾司机相关情况。”李勇说,该公司还开通了投诉渠道,对代驾司机进行严格管理,实行扣分,若分值扣完则会被淘汰。

据悉,通过代驾软件,客户定位寻找最近代驾司机,一键下单即可。在收费方面,李勇说,该公司分时段以公里数计费,晚9时前,5公里内起步价19元,每增加5公里多收费20元;晚9时后,5公里内起步价29元,每增加5公里多收费20元。此外,加收1元为保险费。代驾司机上车后,打开代驾软件进行计价,到达目的地后按计价结算。

保险费主要是对代驾途中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罚单等进行保障,确保客户利益不受损失。”李勇说,代驾责任险最高可赔付1000万元。


 

 

责编:叶义飞

荆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