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日产-蓝鸟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品牌十字路口:轿车式微 两极分化

2016-05-18 08:55:0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志勇

2015年,中国汽车品牌终于结束了市场份额连续下降的尴尬。中国汽车品牌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相比2014年上升了将近3个百分点,达到41.3%。此前,中国汽车品牌在2010年达到了45.6%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之后,连续四年出现下跌。

让中国汽车品牌感受到骄傲的还有,在某些细分市场上,中国汽车品牌几乎占据了垄断优势。在MPV市场上,前十名汽车企业中,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其他均为中国本土的汽车企业,而且这家合资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缩小;在SUV市场上,这种优势同样明显,前七家SUV的汽车企业,合资公司只有三家。如果从产品层面来看,前十款畅销的SUV产品中,中国汽车品牌占据了七个名额,而且前五名都是自主品牌。

然而,是否中国自主品牌真的就出现了实质性的改变了呢?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实现蜕变,成为与外资品牌相抗衡的平等力量了吗?

轿车式微

一般来说,代表一家汽车企业真正实力的是其综合的产品结构与市场竞争力。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SUV市场的过于强势,掩盖了轿车市场上的劣势。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轿车上出现与SUV市场上截然不同的走势。截止到2015年,中国汽车品牌的轿车在市场上已经出现连续第五年市场份额下降的局面。从2010年开始,中国汽车品牌的轿车市场份额分别为:30.9%、29.1%、28.4%、28%、22.4%、20.7%。可以看出,2015年中国汽车品牌在轿车市场上出现份额下降的幅度仅仅次于2014年。

在前十的轿车企业排名中,只有两家中国品牌的汽车企业能够进入排行榜,其他八家均为合资公司。而在前十的轿车车型排名中,只有一款自主轿车,其他九款轿车都是由合资公司生产的外资品牌产品。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轿车的竞争力往往更能够代表一家汽车企业的综合实力,中国汽车品牌的势弱正是一种综合实力相比合资公司有相当大差距的具体表现。

如果再比较两个市场背景,就更加能够看清楚中国汽车品牌所面临的真实竞争状态。中国汽车品牌之所以能够在SUV市场上披荆斩棘,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当前SUV市场的高速增长。另外,中国汽车品牌在新产品上市周期过短也本身让自主品牌更加快速获得市场增长的益处。

反而观察一下轿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下降,是在整体轿车市场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的结果。这大致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中国汽车品牌的增长与下降,有很大程度上与市场的增长环境有关。当市场增长形势较好,中国汽车品牌的增长就更好一些,反之亦然。

这种靠天吃饭的情况,说明中国自主品牌的整体水平仍然与外资品牌有着一段的差距。

两极分化

不过,如果真的这样不分青红皂白地就给中国汽车品牌下一个仍然集体势弱的结论,对某些品牌来说并不公平。因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

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中,已经涌现出来一些相对较为强势的品牌。他们拥有更好的产品实力,搭建了更好的管理体系,确立了自己未来的战略方向,他们的目标就是做世界上的汽车百年老店。

比如吉利汽车吉利汽车从最近一两年的博瑞推出,就已经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吉利品牌的开始。这从吉利在轿车市场上的强势,就能够感受到吉利汽车的这种变化。

吉利汽车推出的博瑞是作为一款中高级车产品,但是其销量却从2015年开始就一直出现上升态势,并相当稳定。四五千辆的月销售成绩,是过去自主品牌在中高端市场所欠缺的。而吉利的另外一款轿车产品,帝豪,也长期处于十大轿车产品的行列,这在整个轿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更加显得难能可贵。

再比如长安汽车,是一家在多种细分市场都有较好表现的自主品牌企业,这种产品结构的均衡增长,更加体现出长安汽车背后的管理体系与可持续发展体系的重要性。

又如比亚迪汽车,比亚迪汽车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并不是短期噱头,而是比亚迪长期坚持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毫不动摇的结果。

不可否认,目前自主品牌产品主要集中在10万以下市场,10万以上的市场占比不足10%。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大幅逐渐放缓,许多中国汽车品牌会因为市场竞争的更加激烈而被淘汰出局。大批自主品牌的死亡是少部分自主品牌崛起的垫脚石。

从乐观的角度来看,在未来的五到十年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完全有可能出现有两个世界级品牌。这同样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蓝鸟
蓝鸟
指导价:9.59-13.39万元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59-13.39
紧凑型车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