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济宁> 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东风日产-西玛

超低价好车团购

紧凑级豪华车下探抢市场 4月B级车齐跌

2016-05-19 08:52: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今年,虽然多家车企加速布局B级车市场的新产品,但是这并没有带来这一细分市场回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乘联会的数据发现,今年4月,B级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已超过10%,远超狭义乘用车下滑的幅度。这也就直接导致,该级别车型在狭义乘用车市场中已经跌破10%的市场占有率。

在B级车阵营中,销量前十的车型,仅有迈腾雅阁出现了一定幅度增长,其他车型销量均出现下滑。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B级车价格优惠幅度扩大,甚至部分刚上市的新车价格也出现松动,例如今年3月上市的雅阁中期改款车型,不仅官方指导价一改此前的高开态势,目前其终端价格也有一定幅度的优惠。

在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施弘看来,“导致B级车价量齐跌的主要原因是,豪华车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挤压了B级车的市场空间。”

目前,紧凑级豪华车发展势头强劲,不仅全新车型推出加速,奥迪A3等此前上市车型的市场表现也逐步升温。因此,在豪华车发力紧凑级车型已成为趋势的背景 下,B级车这一代表部分车企“品牌高度”的细分市场领域,如果未来的竞争持续加剧,可能会对包括A级、C级等车型在内的全系产品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B级车市场份额跌破10%

今年开年,包括全新帕萨特雪佛兰迈锐宝XL、新一代君越、中期改款雅阁在内的多款新车,相继推向市场,但是新品集中上市并没有助力B级车销量升温。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B级车销量同比下滑11.6%,下滑至15.34万辆,市场份额也随之跌破10%,下降至9.03%。

实际上,近年来,我国B级车在狭义乘用车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在持续下滑。去年4月,这一份额为11.01%,截至去年底,该份额已下滑至10.87%。

今年4月,在B级车销量排行榜中,位列前十的车型销量几乎均呈不同程度下滑,只有迈腾和雅阁得以幸免。

数据显示,今年4月,迈腾销售1.25万辆,同比提升52.9%,位列当月B级车销量榜首,1~4月累计销售5.66万辆,同比提升0.8%;今年刚刚改款上市的雅阁,销售1.14万辆,同比增长11.1%,前4个月累计销售2.83万辆,同比提升3.2%。

广汽本田的一位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雅阁的销售情况较为稳定,但价格却在走低,新车上市一个月后,就已出现约两万的优惠。”实际上, 在中期改款雅阁上市时,官方指导价已经有了一定幅度的下调,起售价格为16.98万元,相对于之前的车型价格下降了1万元。

不仅雅阁,今年3月换代上市的君越,虽然上汽通用对其采取了高举高打的策略,并希望稳定别克品牌的高度和影响力,借此带动其它车型销量提升。然而这款车刚刚到店,价格就已经出现松动,出现了万元左右的优惠,今年年初上市的全新帕萨特,平均优惠幅度也不在君越之下。

紧凑级豪华车抢占份额

施弘认为,这两年B级车之所以处境困难,重要的原因是豪华品牌产品和价格不断下探,分食了B级车的市场份额。

在大多数品牌看来,未来带动豪华车市场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为紧凑级车型。因此,近年来,诸多豪华品牌在加速布局这一市场,并且该系列车型的市场表现在不断升温。

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最早布局紧凑级国产豪华轿车市场的奥迪,今年4月,奥迪A3的销量为3989辆,同比增长40.8%,前四个月累计销售1.44万辆,同比增长14.1%。4月,刚刚上市不久的国产宝马2系的销量为1709辆。

“不仅紧凑级轿车在加速发展,豪华紧凑级SUV车型的销量提升更为明显。实际上,不少消费者在换购时也开始放弃购买B级轿车,转投豪华紧凑级SUV车型。”一位豪华车品牌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今年4月,奥迪Q3的销量达到5153辆,同比提升5.8%;奔驰GLA的销量为5500辆。

随着更多品牌加入,今年4月,国产紧凑级豪华车的累计销量达到1.64万辆,在狭义乘用车的占比为0.9% ,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诸多豪华品牌对于紧凑级车型的布局在进一步加剧。5月20日,新一代宝马X1将正式推向市场,作为一款前驱车型,价格相对于现款后驱车很可能会有所调整,进一步刺激终端需求。奔驰的紧凑级车型工厂也已经全面建成,更多紧凑级车型投产在即。

因此,未来,随着豪华紧凑级市场进一步升温,B级车将如何获得更好的生存空间,已成为部分车企的当务之急。

济宁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西玛
西玛
指导价:23.48-26.78万元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济宁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48-26.78
中型车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