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行业门槛高筑?微贷网持续深耕车贷

2018-06-08 14:1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经过多年发展,车贷逐渐发展成为了一种相对成熟的业务类型。作为门槛低、利润空间大、小额分散等符合监管特性的行业,平台的蜂拥而至也引起了洗牌阶段的加速来临。部分平台已经逐步退出车贷并寻求转型。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表示,随着车贷门槛的高筑,中小平台转型至融资租赁也是一个发展方向。

车贷头部平台占比扩大洗牌期提前来临

2018年4月,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减少52家,环比下降13.54%;车贷业务成交量约为162.41亿,环比下降18.29%。从数据来看,车贷平台的数量和业务成交量都在缓慢下滑,但从市场整体环境看,车贷市场又处于稳步上升的过程中。

短短两年间,车贷市场从蜂拥到有序退出,一方面是网贷监管政策的完善,一方面也是市场的自我调整。一大批中小平台通过清盘或者非良性方式退出,甚至寻求并购的机会。也有一部分车贷平台开始做转型,转至消费金融、车险分期、车商贷等其他汽车金融行业的业务。

截止到目前,目前仍在正常运营的车贷平台大约为800多家,比起鼎盛期间的1700多家,半成以上已经被市场所淘汰。

从整个车贷行业的市场交易量来看,微贷网作为市场第一的位置占据了30%以上的业务,年车贷交易额在七八百亿元。剩下的大大小小平台组成了整个车贷市场头部平台少,尾部基数大的一个竞争情况。如今尾部平台开始主动退出或被迫淘汰,头部平台市场占比扩大,车贷市场已经出现马太效应。

融资租赁或成转型新风口

作为车贷市场的一种业务类型,融资租赁最早出现在2014年,出现了以融资租赁收益权转让的模式,当年的交易额为5000万左右。及至2015年多家平台涉足汽车融资租赁,交易额超过了11亿元,2016年则达到了29亿元。和车抵贷2016年1311亿元交易量来比,融资租赁市场才刚刚起步。

目前P2P平台上的汽车融资租赁项目基本是以租代购。一般采用收益权转让模式。承租方与汽车融资租赁公司达成租赁协议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向P2P平台申请转让刺鼻融资租赁租金收益权,P2P平台对融资租赁公司尽调且通过情况下要求其提供担保,审核通过后发布借款标的,满标后出借人受让租金收益权,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资金,承租人按时还款。

选靓车是微贷网旗下推出的以买、卖、租、换、贷、售后于一体的汽车服务。目前开展的业务为新车购买服务,依托现今流行的融资租赁、以租代购的购车新模式,结合出租服务中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性,大幅降低客户初期购车成本和购车门槛。

在车贷市场经历洗牌的阶段下,融资租赁是一个转型的新方向。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