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味蕾中的精灵 舌尖上的维特拉

2018-06-08 17:26:45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发布平台:网易汽车

链接:https://3g.163.com/auto/18/0607/15/DJN54M7D000882UN.html

去一个向往的地方旅行,有多种方式,而自驾逐渐成为了我钟爱的选择之一。相对于其他形式的出行方式,自驾可以更从容,可以展现自我、突破自我、可以将脚步拓展到更广阔的世界,这也是大部分年轻人选择的原因之一吧。

 

 

\

 

 

 

 

\

 

 

诚然,自驾游那种可控的自由和对未知的探索,于我而言是一种莫大的幸福。这一次我把旅行目的地定在云南的西双版纳,想到能在这样的地方一边自驾一边体验当地的热带雨林风貌,一路上品尝傣族美食,着实让人变得期待万分。

 

 

\

 

 

 

 

\

 

 

对于自驾游这种出行方式,提前制定行程了解目的地地形地貌和交通状况就显得非常必要。这也应该是自驾游出行要考虑的一个要点。

西双版纳地貌多为中低山和丘陵区,除了好走的公路,还要经过很多山路、泥地、石头路等多样地形。而且热带地区的气候非常多变,只要下雨,干涸的谷地有可能会汇成河流,干结的泥地就会变得泥泞易滑,所以对自驾车辆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

 

 

 

 

\

 

 

此次西双版纳的行程,经过一番对比,我把长安铃木维特拉选为座驾。

有着专业级探享SUV定位的维特拉传承了铃木四十余年的越野基因,与市面上诸多的同类车型有着截然不同的韵味,它搭载了铃木最先进的ALLGRIP智能全时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拥有自动、雪地、运动、锁止四种功能,锁止功能能将50%的动力传输到后轮,锁止功能的存在让我面对泥泞等特殊路况更加有信心。

选中维特拉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它的1.4T BOOSTERJET涡轮增压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曾经获得过“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荣誉,在1500转的时候进入最大扭矩的输出范围,油门响应迅速,爆发清晰直接,让维特拉开起来轻盈而自信,西双版纳时而起伏的路况也因此在它面前变的“平坦”很多。

 

 

\

 

 

 

 

\

 

 

走进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穿越热带雨林奇景

自驾穿越丛林的那种舒畅比其他路段更加强烈,只有试过才知道。天气晴雨交替,一路上征服着各种山路、泥地等多变的地形,遇见喜爱的景色便停下车细细欣赏,自驾游的乐趣之一便在于此,旅行刚刚开始我已经想先感谢下我的维特拉了。

 

 

\

 

 

 

 

\

 

 

跟之前预期想象的差不多一样,西双版纳的部分路段海拔不同,弯道明显的山路也很常见,这台直线上百公里加速8秒级的车型,在弯路上同样畅快凌厉。发动机和变速箱能将动力准确充足地传递到轮胎,这种体验有时会让你忽略了路边的热带风景

 

 

\

 

 

维特拉四驱的自动模式已经基本适应西双版纳的所有路况,而运动模式带来的畅快和锁止模式带来的自信为本次旅程增添了更多的激情与活力。

 

 

\

 

 

多雨的天气让泥泞路段变得非常常见,这时候我精心挑选的维特拉的四驱系统开始显示出它的价值,前后轮的驱动力实时调整让这些路况变得从容不少。只要稳住方向、稳住油门,剩下的工作直接交给维特拉就OK了。

多雨的天气还让铺装路面变得特别湿滑,驱车行驶很容易打滑,不过维特拉依然能够保持从容,不仅是因为它有着强大的四驱系统,还得益于它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博世9.0版本ESP、TCS牵引力控制等主动安全配置都能带来很好的行驶稳定性,而6安全气囊、TECT安全车身等被动安全配置的加入,更是让我感到特别的踏实,真发生了碰撞也不怕。

 

 

\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是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的一片原始森林,是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完好的热带沟谷雨林。

 

 

\

 

 

原始森林公园有着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气候温暖湿润,树木葱茏,蔓藤盘根错节,不少珍禽异兽,如亚洲象,犀鸟,孔雀,黑冠长臂猿都生活在这片热带丛林里。

 

 

\

 

 

 

 

\

 

 

走在木栈道上,感觉被高大的树木丛林拥抱着,在斑驳的光影下徒步细细欣赏着各种热带植物。在森林公园里的这些树木中,有些是西双版纳特有和稀有的植物,比如望天树、红光树、云南肉豆蔻、四薮木、黄果木、胡桐、美登木、三尖杉等等。

 

 

\

 

 

走在摇曳的吊桥上,欣赏着热带沟谷雨林景色,也是非常让人陶醉。

 

 

\

 

 

 

 

\

 

 

金湖.孔雀放飞

西双版纳有着“孔雀之乡”的美称,孔雀当然是最具代表性的动物之一,从一开始进入西双版纳,便可以看到沿路的孔雀灯以及各种孔雀相关的图案、雕塑等等。

 

 

\

 

 

 

\

 

 

成千上万的孔雀从山上飞下来,滑翔在湖面上,四周被热带植物包围,置身其中,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当然孔雀开屏也是绝对不会错过的。

 

 

\

 

 

爱伲山寨

西双版纳的两大少数民族,一个是傣族,一个是爱伲族。有个说法是,傣族温柔如水,哈尼族热情如火,这个等你来到西双版纳就能体会的到。

 

 

\

 

 

去往爱伲山寨,首先要跨过一道充满祝福充满爱的吊桥,而后通过这道爱伲山寨寨门,便进入到爱伲山寨。爱伲山寨里,展示着爱伲族的民族文化和各种生活场景。

 

 

\

 

 

 

 

\

 

 

 

 

\

 

 

 

\

 

 

 

\

 

 

西双版纳傣族美食之旅

在西双版纳寻找美食颇费一番周折,当然对于挑剔的味蕾这种路途劳顿是值得的。在路途中,我发现维特拉的配置十分丰富,8.7寸的大屏幕在导航时很清晰,在西双版纳的这段日子维特拉的导航帮了不少大忙。当我把手机连接到USB时还发现它拥有Carplay的功能,它的出现让接下来寻找美食的路程变得轻松又享受。

 

 

\

 

 

西双版纳的傣味菜在云南菜系中独享盛誉,傣味菜以糯米、酸味及烘烤肉类、水产食品为主,多用野生栽培植物做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

 

 

品尝傣味,西双版纳的曼回索村一直都有着良好的声誉,最终选定在勐(měng)泐(lè)傣家乐餐厅。和店家闲聊,得知这是一家家族经营的餐厅,虽然生意火爆,但为了保证出品,不扩张,不另招厨师,不开分店。这样的觉悟实属难得。四个人为了品尝美味,点了最全的一个套餐,一共含有20道菜肴,价格也才三百多,每道菜肴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味道,制作用心地道,每道菜的分量也是十分厚道,非常值得推荐。

 

 

\

 

 

菜肴包括:烤鸡、烤排骨、烤三线肉、牛干巴、烤鱼、包烧猪肉、炸猪皮、烤茄子、臭菜煎蛋、番茄喃咪拼盘、傣家煮米线、凉粉、泼水粑粑、傣家酸菜、菠萝饭、糯米饭、杂菜汤、手抓饭、水果。

吃饭的时候和同行的朋友聊天,说到驾驶维特拉的感受,我仔细想了想,举起刚才辣得我龇牙咧嘴的小米辣,说维特拉就像这辣到极致的小米辣一样,它在各种路况条件下的出色表现,让它成为小型SUV里的极致车型。

除了小米辣,这些菜肴里还有几样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在此推荐给大家。

 

 

\

 

 

菠萝饭,与普通米饭大有区别,其独有亚热带水果菠萝的鲜、香、酸、甜,与糯米饭醇香滑润的双重口感,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

 

 

包烧,是西双版纳傣族特殊的烹饪方法。用这种方法加工食品不用锅具,以天然绿叶——芭蕉叶或木冬叶(竹芋科植物)为烹饪工具,将食品烧熟。

 

 

\

 

 

香茅草烤鱼有两个特点:一是用当地生长的青竹片夹住鱼,用明火烤,因此既有烤肉的香,又有竹的清香;二是是用热带雨林盛产的香茅草和香菜,所以带着一股香茅的香味。

 

 

\

 

 

 

\

 

 

 

\

 

 

西双版纳夜市

当然,除了正餐,夜市也是不能错过的,告庄夜市和江边夜市除了游客以外,也有很多当地人会去。

 

 

\

 

 

 

\

 

 

夜市上会有各种傣族烧烤、美食,热带水果,还有工艺品,服装等等,西双版纳的气候四季如春,所以夜市是一年四季都适合逛,逛夜市也是不可多得了解当地的体验。

 

 

\

 

 

 

\

 

 

西双版纳热带水果市场

到西双版纳,当然也要尝尝品种非常多样的热带水果,有些水果在国内其他地方是难以买到的,只有到当地才能品尝,而且价格不贵,最重要是新鲜。

 

 

\

 

 

 

\

 

 

 

 

\

 

 

 

 

\

 

 

看看你都认识哪些热带水果?

当时开着维特拉穿越丛林后,在回市区的路边,就看到有水果集市,当然是停下来,慢慢品尝了。另外在市区也是有好几个批发市场,有时间,可以选一个市场,好好逛逛。

 

 

\

 

 

 

\

 

 

 

\

 

 

 

\

 

 

 

\

 

 

逛完水果市场,开开心心地拎回车上,满身疲惫,于是乎放倒座椅躺下,打开天窗,欣赏着蓝天白云开始大嚼特嚼,我发现维特拉的天窗还真是大,0.44㎡的可开启面积在同级车型中十分出挑,连远处的山峰也可以纳入眼底。

 

 

\

 

 

云南的天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前一分钟还晴空万里,后一分钟就风雨交加,我只能关上天窗,不过等待骤雨住歇,听雨打在车窗上的滴答声也不失为一种惬意。

西双版纳景洪大金塔

 

 

\

 

 

景洪大金塔,塔身高66.6米。景洪大金塔采用塔林形式,中间一个大塔带周边四小塔。以大塔为核心,象征五景之一景洪,为贝叶经博物馆。

 

 

\

 

 

围绕着大塔的四个特色小塔,分别代表另外四景:景栋(缅甸)、景莱(泰国清莱)、景迈(泰国清迈)、景邦(老挝琅勃拉邦)。

 

 

\

 

 

 

\

 

 

 

\

 

 

 

\

 

 

西双版纳的象征,曼飞龙佛塔

曼飞龙佛塔是西双版纳著名的佛塔群,因群塔像春笋一样拔地而起,被人称为 “笋塔”。又因其洁白,唤作“白塔”,是西双版纳的象征。

 

 

\

 

 

 

 

\

 

 

佛塔正南向龛下的原生岩石上,有一人踝印迹,据传为释迦牟尼足迹,因而兴建此塔。曼飞龙佛塔在缅甸、老挝、泰国有很高知名度,每年都有很多信徒不远千里来朝拜,虔诚敬献礼物,表达对佛祖的崇拜和敬仰。

 

 

\

 

 

 

 

\

 

 

看过了孔雀飘然起飞,吃过了当地独特美食,感受到了佛陀绵延至今的感染力,此次西双版纳之行收获颇丰,除了感谢上苍赋予了这块土地如此美丽的景色之外,还要拍拍维特拉泥泞的车身,感谢它几天来忠诚的跟随守护。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