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京>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重新定义汽车新能源汽车行业大会聊了啥

2018-11-26 11:36:00
分享到:
来源:经销商供稿 作者:交汇点

这是一个充满逆袭、裂变和颠覆的时代,场外是行业的先行者们带来的几款炫酷新能源汽车,场内是梦想家、实干家们一场重新定义汽车概念的“头脑风暴”。今天下午,主题为“创新驱动 智联未来”的2018中国(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峰会暨江苏新能源汽车名城接力赛启动仪式在南京金奥费尔蒙酒店举办。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各路大咖们高歌纵论新能源汽车的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

江苏新能源汽车产业异军突起,看看“优等生”如皋的成绩单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常如平 宋峤 摄

与世界汽车寡头们站在同一起跑线,中国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配套和销售市场。而作为大江苏人,我们完全可以为江苏这几年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异军突起”而卖力打call。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常如平在现场介绍,2017年,江苏生产新能源汽车7.3万辆,同比增长64.5%,占全国总量9.1%,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销售收入月450亿,今年1至9月,江苏新能源汽车产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量,达到了8.5万辆,同比增长299.5%。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 宋峤 摄

另据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透露,目前我省正在研究制定2018—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省补政策,宗旨就是把更多的资金用在企业的创新和研发上。

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益军 宋峤 摄

在江苏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排头兵中,“长寿之乡”如皋绝对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如皋市人民政府市长何益军在峰会现场抑制不住自豪之情:“从2010年成功招引第一个新能源汽车项目陆地方舟开始,通过数年奋斗,如皋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再从一到N的扩张。”据了解,如皋目前有陆地方舟等6家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初步建立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唯一集中大种型客车、乘用车、专用车,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三类电池系统并行发展的产业集群,此外,江苏最大的金属表面处理源,苏中地区第一家处理源落户如皋开发区,一条覆盖新能源汽车上下游的完整的产业链建成。

“目前,我们拥有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企业38家,其中应税销售超亿元的19家,超5亿元6家,超10亿5家。全区新能源汽车产能达到26万辆,应税销售达到220亿,同比增长66%。”

未来汽车充电将分为两级,十年内有望消灭你的“里程焦虑”

说起新能源汽车,很多人会第一时间脑补出一个问题:“怎么保证及时充电?”这其实就是现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力洪口中的“里程焦虑”, “里程焦虑”的背后是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事实上,尤其是近两年,中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迅猛的发展。

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关健 宋峤 摄

据工信部装备司汽车处处长关健透露,截止今年7月,全国建成充电桩27.5万个,同比增长52%。江苏在这一块的建设成果也有目共睹,截止今年10月底,建成各类充电桩近5万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覆盖率近90%。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汽车安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 宋峤 摄

充电桩越来越多了,但是充电快慢又成了大家的“梗”。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汽车安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欧阳明高现场给大家打了一剂“信心剂”。“在未来,电动汽车充电将会分成两极,一极是家用和工作场地的慢充。这个慢充虽然慢,但是因为我们停车时间长,没有什么问题,比如晚上,比如我们在工作单位8小时工作来充,这种充电凡是有220伏插头的地方都可以充,以后慢充桩将会普及所有有电动汽车的人,至少在单位和家庭会有一个慢充,这样来满足你的日常需求。”欧阳明高表示,对于长距离,高速公路,应急充电即10到15分钟在加油站进行快充,“将来的加油站跟快充站将会一体化。这是我们对未来充电的一个远景,将会分三个阶段,两到三年,三到五年,五到十年完全实现这个目标”。

智能电动车都长啥样?有“女王副驾”,还有炫酷曲面屏和独立ID

如今,在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技术革命推动下,汽车产业正在以超预期的速度发生深刻的巨变。包括开沃新能源汽车、蔚来汽车、前途汽车、拜腾汽车等行业“大神”级企业的创始人、相关负责人济济一堂,他们用自己风格鲜明、各具特色的阐述让我们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尤其是智能电动车的前景有了更多的华丽想象。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 秦力洪 宋峤 摄

说起蔚来汽车,大家的脑海中马上会出现各种拉风的新能源汽车造型,“电动化并不仅仅是汽车发展的未来,我们认为真正的未来颠覆性的变化出现在智能电动汽车。”秦力洪拿蔚来汽车的ES8举例,让大家对于智能电动车的想象有了一丝具象呈现,“我们没有做可以放东西的前备舱,布置了一个称为‘女王副驾’的座椅,这个座椅和飞机的商务舱的座椅是一样的,可以放到160度,这一切都是由于这个创新的电动力总程带来的布局带来的便利,让车内空间更加多样化。”

拜腾汽车对外事务副总裁丁清芬 宋峤 摄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致力于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生产的拜腾。“用户界面的创新是我们拜腾汽车的一大亮点,大家可以看到一进车内有一个非常大的屏,这是全球首创的49英寸的车载曲面屏,这个屏幕其实是取代传统的中控台和物理按纽,支持触摸、手势、语音的控制,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车载曲面屏,拜腾汽车也是首家将这样大的车载曲面屏带到量产的公司。此外,每一个拜腾用户都会有一个拜腾ID,为了保护账户的隐私性和安全性我们采用了银行级别的加密技术。”拜腾汽车对外事务副总裁丁清芬介绍说。

找到组织!组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创新联盟,助力产业升级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 黄宏生 宋峤 摄

从创维电视创始人到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董事长,作为制造业的坚守“老兵”,黄宏生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企业颠覆性创新发展所带来的可能性:“八年来,我们把一个亏损的,技术落后的企业变成一个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帝国。我们还刚刚获得了国家的金桥奖。”

越博动力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占江 宋峤 摄

“未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跟随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我们希望五年内年产值突破100亿,能够成为我们国家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一个突破性的企业,能够成为与国外的像博世,西门子等同台竞技的企业。”越博动力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占江充满信心。

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 宋峤 摄

这些行业巨头们不仅让大家现场get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魅力,也针对行业展开了思考,提出了建议,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希望在智能网联方面开放更多的实验区域和实验道路,“希望提供更多的互联网,网约车以及各种出行服务,新型服务新型政策,包括汽车的消费升级,信贷,消费信贷,汽车金融这些方面,都能够推出一系列配套的政策措施,来促进我们整个的区域的经济发展,促进江苏省成为这个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新的高地。”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 宋峤 摄

“很多问题是产业链上共同解决,才可以实现问题的突破。光靠一个企业,无论多有实力,也很难解决。比如充电安全的问题,它同时涉及到电池的系数,涉及到整车厂,涉及到我们充电企业,涉及到国家的标准,甚至涉及到大量的大数据。这些跨行业的应用,如果没有一个产业链上的同盟,一起来解决,恐怕会很困难。”让人惊喜的是,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的发言在现场就得到了回应,为了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经济的创新发展,由如皋经济开发区牵头,开沃新能源等14家产业链相关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了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同时,由万邦牵头,国电南瑞等52家单位联合组建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创新联盟,联盟的成立未来将更好助力产业升级。

南京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