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汽车安全技术再创新
2009年03月11日 18: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Driver Alert Control)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

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

距离警示系统(Distance Alert)

近日,沃尔沃(volvo)汽车公司在安全技术的创新方面又再获突破,研制出了能够有效避免驾驶者分神与疲劳驾驶的新系统以及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沃尔沃汽车将会把这些新技术逐步应用到新车型上。

避免驾驶者分神与疲劳驾驶新系统

有研究表明,高达90%的交通事故是由于司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根据上述事故统计的结果,沃尔沃汽车公司开发出了能够帮助司机避免因过度疲劳和分神造成事故的高效技术: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Driver Alert Control)。这一世界首创的技术,能够记录汽车在道路上的行驶情况并向注意力分散的司机发出警示,避免或减少疲劳驾驶事故的发生。

从技术上看,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由一个摄像头、若干传感器和一个控制单元组成。摄像头装在风挡和车内后视镜之间,不断测量汽车与车道标志之间的距离;传感器记录汽车的运动;控制单元储存该信息并计算是否有失去对汽车控制的危险。如果评估的结果是高风险,即通过声音信号向司机发出警示。此外,在仪表盘上还显示一段文字信息,用一个咖啡杯的符号提示司机休息一会儿。在车辆进入容易使司机进入放松状态的笔直、平坦的道路以及容易使司机分神和打盹的环境时,以及当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该系统激活;当车速超过65 公里/小时,系统便开始进行干预。

在美国公路上,车辆偏离车道约占所有事故原因的四分之一、所有死亡事故原因的三分之一。为此,沃尔沃汽车通过研发车道偏离警示系统(Lane Departure Warning)来解决这一问题。沃尔沃汽车研究人员估计,在车速70至100公里/小时之间时,车道偏离警示系统可以使这类事故减少30-40%。

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通过在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钮被激活,如果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跨越原来的车道,但没有转向的操作(如打转向灯),该系统会发出轻微的警示音。该系统也是通过一台摄像机检测车辆在车道线之间的位置,当车速超过60公里/小时,该系统激活;当车速超过65 公里/小时,系统便开始进行干预。

车道偏离警示和驾驶员警示控制是驾驶员警示控制系统的组成部分,将在不久的将来应用到沃尔沃汽车上。

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和距离警示系统

据调查研究,在所有已知的交通事故中追尾事故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沃尔沃汽车公司在解决汽车追尾碰撞问题上更进一步,推出了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这种新系统可以最大可能地降低碰撞时的车速,减少对碰撞中双方乘员的伤害风险。

与2006年推出的基于雷达的带制动辅助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相比,新的带自动制动功能的碰撞警示系统在技术水平上又上了一个台阶,它基于雷达和摄像头来检测前方的车辆。该警示系统使用了Data Fusion(数据融合)技术,把雷达和摄像头获得的信息结合分析后能更有效的发挥作用。当碰撞事故临近时,信息的准确性足以实现汽车自动判断和自动制动。系统设定在雷达和摄像头共同确认情况危急时才启用自动制动。

如果带警示系统的车辆逼近前车,而司机没有留意时,位于风挡上的红色报警灯会闪烁并发出声响,提醒司机采取行动。如果发出警示后碰撞的风险仍然在增加,制动支持功能会被激活。刹车片能缩短响应时间,预充液压增强制动压力,确保司机在没用力踩刹车的情况下也能实现有效制动。如果司机没有实施制动而系统发现碰撞即将发生,制动器将被激活。

自动制动功能的作用是尽可能地降低碰撞速度,从而减少两车乘员的受伤机率。举例来说,如果把碰撞速度从60公里/小时降低到50公里/小时,撞击力就会减少大约30%,这足以决定乘员是受轻伤还是重伤。在有些情况下自动制动功能甚至可以协助完全避免碰撞的发生。

另一方面,沃尔沃汽车新近开发的距离警示系统(Distance Alert)是另一个新的舒适功能,这一系统的作用在于当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关闭时也可帮助司机保持与前车的恰当距离。距离警示系统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开关被激活,驾驶员可以预先设定与前车的时间间隔,当两车迅速接近,时间间隔低于预先设定的值时,驾驶员将在前风挡的下方看到警示。

近两年,沃尔沃汽车在主动安全系统方面研究和开发出了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技术,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和盲点信息系统(BLIS)等,目的在于帮助驾驶者将行车危险和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防患于未然,从而使驾驶的过程更加舒适感和富有乐趣。“现实道路交通安全才是沃尔沃安全哲学的核心,我们在研究被动安全和主动安全的时候都遵循同样的原则。”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总监英格丽•斯克莫(Ingrid Skogsmo)女士说:“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在研究和开发新技术的时候,集中关注那些能够明显改善现实交通安全的技术”

相关专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ina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