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收费治堵降低幸福感 市民盼“体面出行”

2011年01月26日 14:3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洁娜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南方日报1月26日报道 提高停车费、收取拥堵费,政府试图让私家车在高昂的使用成本面前望而却步。昨日,各大网站论坛对“收费治堵”反响强烈。有网友指斥:“城市拥堵,未必都是私家车惹的祸,但最后埋单的为何又是市民百姓?收费治堵,让市民刚有的一点幸福感必将大大降低。”又有市民呼吁,公共交通要做到“体面出行”。公交、地铁如果能够又快又省又不挤,有谁愿意开着私家车整天到马路上排长龙?

治堵不用光让市民百姓埋单

大洋网友“dayoo980332”发帖称:“广州交通拥堵问题,如何化解?不能以降低市民的幸福感为代价,而恰恰相反,治堵必须要兼顾到市民幸福感的不断提高,这才符合建设‘幸福广东’的精神。”

“dayoo980332”认为,十多年前,我国为了振兴汽车工业,出台了不少的扶持政策,地方政府看到先机,将汽车工业定为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并获得累累硕果。当年,政府力挺市民购置私家车,并采取了多项旨在降低用车成本的措施,包括出台严格控制停车收费办法。而现在,当市民刚刚有一点“幸福感”的时候,如果通过提高停车费、收取拥堵费等措施,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最终变成由车主埋单,这是极为不妥的做法,它必将大大降低市民的幸福感。

政府希望市民在高昂的用车成本面前,主动放弃私家车出行。对此,网友“dayoo980332”感慨:“现在的用车成本已经很高了。油价连续上涨已令车主麻木,停车费每月要1000多元(在家和单位的露天车位各600元左右),如果出去办事还要交费,如果再增加用车成本,我们的幸福感从何谈起?”

这位网友认为,要解决拥堵问题,得先拿公务车开刀,整顿公车。其次,要加大发展公交的力度,要拿出办亚运的精神,舍得花本钱发展公交,特别是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只要有了快捷、便利的公交,还有谁会愿意自驾车上下班呢?“比如日本东京,大公司的老板都坐地铁上下班。但现在,上下班时间市民挤公交车、地铁的情景可谓恐怖!”

公交不挤不堵才能体面出行

是通过限私家车,迫使车主转向公共交通?还是通过优先发展公交地铁,让车主主动放弃私人交通出行?从网友的意见看,显然更多的人倾向于后者。“如果公共交通四通八达,换乘方便,甚至比私家车还快捷,成本又低,车上还不挤,那干嘛非得要开私家车上下班?”家住番禺的谢先生认为,就算目前油价高涨、路上拥堵、停车困难,但有车一族还是狠不下心来去挤公交。“早晚高峰,姑娘们挤得花容失色。下了车,‘最后一公里’还得靠两条腿走回去。遇上下雨冷天,想打车等半小时也未必能打到。”谢先生表示,只有当公交地铁实现便捷出行、体面出行,才能真正吸引更多的民众放弃私人交通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有网友指出,广州目前的公交线路设置不合理。首先是线路过长,现在广州市的公交线路平均长度已经接近20公里,远远超过国家相关规范(大城市10—12公里)的要求,线路过长,而由于效益的原因配车数又跟不上,中途遇到延误的概率大增,直接导致车辆周转率下降,候车时间增长,车辆不挤才怪!“短途线路的公交拥挤情况明显要好很多,如市区的3路车等,而一些超长线路如B4、244等是非常挤的。”

这位网友还指出,公交车绕路现象也非常普遍,相比地铁,公交车的覆盖面更大是其独特优势,但也没有必要过度地绕路行驶。如7路从越秀公园到三元里大道,明明直接北上行驶即可,可偏偏就要向西绕到环市西路、广园西路行驶,而这些道路又是非常堵的路段。绕路行驶,既费时间又增加延误。另外,运营管理情况需要改善,如那些4字头的接驳巴士,很多发班密度十分稀疏,很多人都感觉候车时间长选择放弃,甚至去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幸福感 出行 市民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