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海治堵16年:车牌被称为最贵铁皮(5)

2011年02月09日 15:25
来源:法律与生活 作者:周华 王莉莎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拍车牌的钱哪儿去了

俞智渊律师的案子是这样的:2009年5月22日,俞智渊向上海市政府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上海市2004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间车牌(私车额度)拍卖所得拍卖费用的收支数据、使用情况”。同时,还向上海市财政局、发改委及交通局提交了同样的申请。

当然,这一行动其实也是蛮有效的,因为在2009年7月4日,在信息公开申请回复截止日的前一天,一份“本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支情况(1994~2008年)”的信息出现在市政府网站上——这当然算是律师的功劳。

从数据上看,15年间,上海私牌拍卖收入155.5亿元,支出138.6亿元。这是上海首次公开相关信息。该表仅九列五行,俞智渊曾表示,“从时间和内容上都比较粗糙”。如在“1994~2000年”,收入6.9亿元,支出2.2亿元,仅注明“用于道路交通装备设施”。这种粗线条的勾勒与律师们的意图当然不符,这些注明确实也无从监督。

于是,在2010年5月5日,俞智渊又向上海市政府申请公开:2004年5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间,上海市车牌(私车额度)拍卖所得拍卖款的每月收入数据,上海市政府作出的对拍卖款每一笔支出的批准文件,对拍卖款收支情况的所有审计报告。

不过,这一次,他们不再那么“幸运”。2010年6月17日,俞智渊收到了《告知书》。对于第一项信息,答复为“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职责权限范围”,建议向上海市财政局、发改委、交通局等咨询;对于第二项信息,认为是“国家秘密”,“属于不予公开的范围”;对于第三项信息,建议“向市审计局咨询”。

俞智渊随即提起了行政复议,2010年9月16日收到的《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了该《告知书》,于是他向上海二中院提起诉讼。在2010年11月23日的法庭上,两位政府应诉代表同样重复了《告知书》中的说法,只是在涉及第二项信息时,向法庭出示了盖着“机密”章的相关文件。

对此,俞智渊直言,对于这个解释或者回应确实没有办法对抗,因为涉及“机密”的内容,律师目前循法找不到突破点。所以,在12月29日的审理休庭后,斯伟江和俞智渊表示,对打赢诉讼并不抱太大希望,但是期望法院能够依法裁判。

在这两位律师看来,庭审中,政府代表一直答非所问。不过,俞智渊也特别强调,上海市政府面对普通公民的行政诉讼还是相当认真与严肃对待的,这一点还是要赞赏。而且他们在提起诉讼的过程中,并没有受到任何压力。

此前,斯伟江在博客里写道:诉讼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政府依法行政。如果政府觉得车牌拍卖措施有助于缓解大城市车辆拥堵,则可通过建议全国人大立法解决法律依据问题,并规范拍卖资金的用途。

俞智渊也表示,他们也承认上海拍卖车牌其实有一定的合理性。所以,他们的诉讼并不是对拍卖的合理性提出质疑,也不是说要否定车牌拍卖;只是表达一种希望——政府作出一种决策或者制定政策时,必须充分考虑它的合法性与合理性。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1月下半月期)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上海车牌拍卖 铁皮 外地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