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价值链助东风汽车前三季业绩高增猛涨
2010年11月15日 11: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除了今年上半年良好的汽车市场环境对公司销售推动这一主要因素外,公司优异的汽车产品结构也是一个重要的利润贡献因素。”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董秘胡信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公司上半年累计销售汽车97.2万辆,销售收入618.53亿元,实现净利润65.29亿元。公司上半年销量和销售收入增长均接近六成,净利润同比增长飙升至150%以上。在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中,东风汽车净利润稳居上半年行业榜首,超过上海汽车一汽集团和长安汽车。

“随着汽车‘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以及1.6L以下购置税优惠等汽车政策明年可能推出等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汽车销售仍将乐观。”胡信东说。

全业务结构增长

与国内其他汽车集团公司业务结构偏向于微型车或乘用车不同的是,东风汽车集团以业务结构完善著称。胡信东表示,今年上半年东风汽车各项经营指标获得高速增长,与东风汽车全价值链完善的业务结构密切相关。

在乘用车产品中,东风集团旗下1.6L以下乘用车销量比例为50.1%,比乘用车行业约低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东风汽车销量中中高档车销量比例更高。而今年上半年,重卡产品特别是公司拳头产品天龙系列重卡销售火爆,为公司的盈利提升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除此之外,东风自主品牌第一款车型风神汽车自2009年7月上市后,其市场表现良好,迅速打开局面。截至今年7月份,东风风神上市一年共实现销售3.5万辆,在C型车市场,东风风神S30[综述 图片 论坛]超过了17个竞争车型一年2.7万辆的销量,月均销售2952辆。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西部城市消费能力提升以及自主品牌汽车制造技术的日益完善,市场对自主品牌需求不断增加,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度也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对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鼓励。东风自主品牌轿车业务被认为在未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以来国内多家汽车公司实施扩张型发展战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圈地”突进,积极扩张产能,但东风汽车却保持稳健发展思路,没有随同行业扩张风向。

对此胡信东表示,东风汽车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自上市以来,积极推行稳健的产能投资规划,坚持以产品规划为导向的产能建设。“东风汽车目前更加注重内生性的发展思路,坚持积极稳健的发展之路,以获得盈利能力领先汽车生产商为企业的发展目标,东风在注重内涵式发展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汽车市场符合东风发展需求的外延式发展的机会。”胡信东说。

布局新能源

日前,东风公司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明确了第一批共16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在未来五年安排超过30亿元专项预算用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在2015年,公司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商品将全面覆盖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商用车与乘用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产能超过公司总产能的20%。

在此之前,东风电动车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和生产出电动场地车、混合动力客车、纯电动客车、燃料电池客车等。郑州日产等子公司也成功研制出电动车产品。今年4月,东风汽车成立新能源汽车战略指导委员会,作为新能源汽车战略的专门决策机构。同时成立新能源汽车事业平台,该公司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从决策机构、技术开发和整车企业组成的三角架构来展开。

根据计划,至2015年,东风汽车中重混合动力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并形成5万辆纯电动汽车的产销规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占东风品牌乘用车的20%。到2020年,东风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80万辆。

至2020年,东风公司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目标是:“掌控核心资源,建立技术优势,积极推进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实现东风汽车公司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在产品研发方面,东风公司将集成和完善混合动力汽车成果,推出混合动力商用车和中混、微混的混合动力轿车产品;推进纯电动和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品研发工作,通过示范运行尽快培育市场,同时加快产业化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和密切跟踪燃料电池汽车技术。

“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难题主要在于汽车的续航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便利性。”胡信东表示,拥有技术与资金优势的企业更容易在竞争中胜出。

金融创新助推供应链降成本

降成本是东风汽车2005年以来发布的长期战略,各业务单元和子公司每年都在执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行动,并取得了不错成效。在供应链环节,东风汽车也在大力推进降成本战略。

据悉,五年来,在跨周期的经济环境下,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东风汽车的供应链业务一直得到合作金融机构的支持。比如,交行2005年就开始了对东风系列客户的供应链业务,并针对汽车行业的特点,以监控现金流为抓手,设计了风险可控、操作便捷、成本较低的融资产品,围绕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为降低供应链业务的操作风险和成本,东风汽车也积极尝试网上银行、电子票据等电子产品和功能。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金融电子服务大大提升了业务效率,降低了资金成本。

同时在合作过程中,东风汽车也以自身对经销商的较强控制能力为银行开展融资业务提供风险控制上的帮助。

相关报道: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完成两年后产销目标

东风汽车因发动机问题召回10.28万台轿车

东风汽车或在南非设厂 拓展商用车业务

东风汽车前三季度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1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