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车市狂欢后悲摧:整个产业链开始地震

2011年01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李凤桃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李凤桃|北京报道

治堵新政和限牌以后,北京车市如同刮过一阵龙卷风,无比的寂静与哀怨。

2010年的12月23日,借鉴上海备受争议的“限牌”经验,北京颁布了有史以来的第一道“限车令”,调控小客车数量。根据政策,所有新车购买者,必须通过摇号来获取车牌指标。对于小客车的配售数量,2011年为24万辆,只占2010年89.1万辆新车销量的26.9%。

在此之前,虽然北京到处都是“限车”的传言,但经销商没想到这是一个“真相”。北京车市彻底被颠覆了。

买张“全国最难的铁皮”

虽然治堵措施是去年12月23日下午才公布的,但张超(化名)很早就听到了风声。32岁的张超在北京一家外企上班。从月初开始,他的手机便连续不断接到4S店的短信。“我自己有车但是外地车牌,刚开始我还坐得住,但是后来在4S店的朋友说,他们那里已经没有现车了,还说他们内部通知做好23日连续加班24小时的准备,我一下就慌了。”张超回忆说。

所谓的购车,确切说是订车,交了钱最快也要一两个月之后才能提车。张超在23日治堵措施公布后第一时间杀到4S店,立刻呆住: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加价1万元、悦动加价1.5万元、现代加价两万元……4S店全员上岗,用销售顾问的话来说:“下午3时前还有较大优惠的车型,现在全部取消,全北京都一样,价位不敢保证。”

当晚北京所有的4S店灯火通明,通宵服务。人们像抢购房子一样排队等着买车,尽管绝大部分的车优惠全部取消,颜色和型号配置全部看运气,但是排着长队的市民恨不得立刻交钱,销售顾问们简直都是一路小跑地办理手续,根本顾不上顾客的讨价还价。

网上流传着一组数据:2010年12月23日当天,售价超过200万元的超级豪华车的销售创造了一个新纪录——法拉利卖出10辆左右,阿斯顿马丁27辆,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也有8辆。

张超当晚开着车从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到东五环一家专营进口奥迪的4S店,发现里面就剩下进口的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和旅行车,“就像买白菜一样,我立刻杀回之前的店也买了一辆,其实我很清楚目前的承受能力和心理预期。自己当晚就是在买一张车牌,一张在上下班高峰期不会被拒绝在五环之外的北京车牌!”张超说。

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自2011年1月1日零时至8日24时提交的申请车牌信息中,共有210178名个人(本市户籍人员193100名)、4858家企业、389家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等成功获得小客车指标申请编码,他们目前将全部进入信息审核阶段,等待1月25日参加网上配售车牌摇号。治堵措施出台前,北京人都在笑话上海的那张“全国最贵的铁皮”;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打趣北京这张 “全国最难的铁皮”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这个“最难”在外地在京人员看来,别有一番滋味。

根据《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对于车牌摇号的申请资格,除在京的现役军人、港澳人员、外国人之外,普通民众必须有北京户口或者《北京工作居住证》。其他外来人口要想获得申请资格,必须在京工作并交纳社保、纳税5年。

赵晓的户籍在武汉,来京工作两年了,本打算新年后买车,而突然来的政策让她发现,自己短时间内购车已不可能。她无奈地说:“摇号都没有把握能拿到车牌,而我现在连参加摇号的权利都没有,计划只能再推后三年了。”但让她想不明白的是,在摇号资格中,为什么外国人都有购车的权利,而自己这样的中国“外地人”却“被限”了。

整个产业链开始地震

北京大众的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12月23日、24日,他们店现车加订单一共售出汽车160辆,是过去3个月的总和。来自总部的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当天的销售量预计达到了1万辆,占到了全年销量的五分之一。“2010年我们的年终红包真的很大,但是行业的人都知道,大家预支了2011年的收入,整个圈内的洗牌就要开始了。”

“(北京治堵方案)对全国汽车行业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有负面效应,我们希望负面效应不要太大,不要太明显。”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如是点评。

业内人士都认为一个晚上的集中爆发,让北京车市严重透支。

一周以来,记者先后走访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丰台数家4S店后发现,大部分4S店目前部分车型仍有现车,其中多以进口车型为主,但型号和颜色并不齐全,现在预订需等到春节之后才能提车。“呵呵,今年我们很多人终于可以不怕春运提前回家过年了,大家集体进入‘熄火’状态,但是年后回来公司一定会有重大调整,北京市场这块大蛋糕已经严重缩水了。”现代的一位销售经理这样判断。

在北京市西五环田村路,一溜儿汽车直营店和二手车店大部分已经拉下了铁卷门。在这近10家店面中,只有两家是开着的,另一家半开着门脸,店内个别店员在门口张望和走动,非常冷清。

“规模小的店都放假了,我们还在正常营业。”比亚迪北京鹏天奥4S店销售经理胡斌说。店内没有一个顾客,跟其他所有的4S店一样,从去年12月25日到2011年1月11日,店里销量几乎为零。

鹏天奥4S店是2009年12月22日开业的,虽然是比亚迪A3渠道中最大的一家店,但胡斌的不安清楚地写在脸上。“政策对于所有4S店来说,不是竞争的问题,而是生存的问题,在这几天,因为没人买车,小的店基本上都已经关闭了。在1月26日摇号结果出来以后,市场上只有2万辆车的需求,而且牌照指标半年内有效,所以,实际当月买车的量还会减少。”胡斌说。

[责任编辑:wangqing] 标签:4S店 北京车市 北京户口 汽车产业链 摇号 限购 治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