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北汽赶上市 合资公司股权杂资产难入

2012年05月14日 09: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有汽车集团上市在即,在资本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业务板块莫过于盈利能力较强的合资企业业务。而恰恰受制于此,国有汽车集团在上市的关口不得不与外资汽车巨头进行微妙的博弈。

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中,仅有一汽集团与北汽集团还未实现汽车资产整体上市,近来,一汽、北汽上市进程日渐加快,但合资公司资产注入成了最大的问题。

从已经公开的公告来看,一汽丰田暂时并没有被注入去年底挂牌的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一汽股份”)中。

据《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53.03%的股权,持有一汽夏利47.73%的股权,持有一汽解放100%的股权,持有一汽大众60%的股权,此外还分别持有多个中国一汽子公司的股权。但一汽丰田的相关资产并未出现在其中。

而从运作时间来看,到今年年底,也就是一汽股份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的一年之内,如果没有完成将一汽丰田资产的注入,那么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行为或将面临一汽丰田的缺席。

不仅一汽面临梳理合资公司资产的问题,即将于明年上市的北汽集团,同样面临与奔驰方面协商关于北京奔驰的资产注入问题。

作为占北汽集团去年销售利润80%的两家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分别以89亿元和39.1亿元支撑着北汽集团的发展。

就在北汽集团全力打造乘用车上市平台的当下,北汽股份的合资公司资产中目前仅包含北京现代的中方资产,而北京奔驰并未被装入。

据北汽股份相关人士透露,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和被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将来可能会以收购的方式注入到北汽股份中去。

事实上,无论是一汽丰田还是北京奔驰,合资公司中复杂的股权结构都成为较难梳理的一个现实难题。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出资方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丰田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外股比为50:50,其中一汽夏利持有天津一汽丰田30%股权。

这就需要一汽股份吸收合并一汽夏利之后,才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持有的30%一汽丰田股权,而为了达到将一汽丰田销售收入合并报表的目的,必须要加上自己20%股权才能实现。如此一来,或将需要等一汽股份上市之后,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把一汽丰田吸收合并进来。

而北京奔驰虽然没有一汽丰田那么复杂,但有知情人士表示,迟迟没有进展的奔驰两个销售渠道的整合,是拖延资产注入的原因之一。

国内汽车集团在上市过程中,无一不是将合资公司的资产注入当成重中之重。上汽与通用汽车之间关于上海通用1%股权的你来我往,成为国内汽车公司与跨国汽车巨头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成功典范。

但恰恰正因为此,外方也很有可能利用中方急于上市的迫切心情,增加谈判的筹码。“这种对外方的补偿反而容易造成国内汽车企业长期竞争力和利益的丧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

如果没有合资公司板块,单靠单薄的自主品牌业务,国内汽车集团几乎不可能在资本市场实现吸金的目的,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各大汽车集团要竭尽全力将合资公司中方资产注入。

张志勇同时认为,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方面已经到了一个关键阶段,这个关键阶段最重要的是提升竞争力以及品牌价值,但是这种提升并不能够通过在上市过程中拽进外资就能够获得,自主品牌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要依靠自己。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北汽 合资公司 资产注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