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不容易 销售和服务是难题
2009年04月28日 15:39北京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汽车振兴规划”和“汽车下乡”政策出台后,让汽车业界和消费者信心大增。汽车业内专家认为,相关政策一年能刺激150万辆汽车消费,但其也指出,“汽车下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了解,微型客车、商用车、小货车等低端车成为“汽车下乡”指定车型的可能性很大,因为这些车型更符合农村需求。

汽车振兴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其中,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不仅享受一次性财政补贴,还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相当于双重优惠。

主要生产微型车的长安汽车是相关政策最为受益的汽车厂商之一。据其市场负责人介绍,在未来3年内,长安微型车将执行一系列下乡方案。该公司将在每个乡建服务网络,解决35000个乡镇的服务。今年1月,长安汽车已全面启动了“春季汽车下乡”、“亿元补贴大行动”等活动。

业内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拉动农村汽车消费,有效改善农村汽车市场的落后局面,填补农村市场空白。如果国家补贴的50亿元分摊到每辆车大概是3000元左右,这样一年能刺激150万辆汽车消费。再加上减免的5%购置税,一辆车能省5000元左右,这对微型车来说是很大的优惠力度了。

但贾新光同时指出,“汽车下乡”不是一件容易事。他认为,首先要有合适的产品。如果说城市人群购车,对外观时尚、舒适程度、品牌价值有一定追求,农村人群更在意解决运输问题以及汽车价格、功能、可靠性。其次是销售渠道也有难度。销售网络向下延伸、适合的经营区域、操作的可行性等问题都需要慎重考虑。“在农村建立家电销售点都不容易,更不用说汽车4S店,‘汽车下乡’比‘家电下乡’更复杂。还有服务也是重要环节。”贾新光指出,农村市场很分散,不适合4S店的模式,需要寻找更妥善的方式解决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等问题。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卓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