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卡车制造商曼60亿港元入股中国重汽
2009年07月16日 07:1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康书伟

中国重汽与德国公司(以下简称“曼”)两大卡车领先企业达成强强合作联盟。6月29日起停牌的中国重汽(3808.HK)15日宣布,公司将与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曼在技术和资本层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双方签署了包括股东协议、技术许可协议、股份购买协议、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在内的一系列法律文件。

根据协议,MAN将其先进的卡车和发动机技术以独占许可的方式在中国境内授权给中国重汽及相关下属公司,并与中国重汽合作生产和销售基于该技术的“技术提升型”卡车;在保持中国重汽集团对中国重汽51%的控股条件下,曼将通过认购公司约5.99亿新股的可转股债券以及向重汽集团购买约0.91亿股公司已发行股份,获得中国重汽约25%的股权,涉资60.48亿港元,转股价以及已发行股份的购买价均约为8.76港元。这一价格较公司停牌前最后收市价7.51港元溢价约16.6%。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在“技术提升型”卡车和欧Ⅲ、欧Ⅳ、欧Ⅴ发动机的生产制造、质量控制、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此次合作的双方均为卡车行业领军企业。资料显示,中国重汽连同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2008年整车销量达到11.2万辆,出口1.5万辆,为中国销量最大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今年上半年,产销重卡6.8万辆,产销量居世界前列。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货车及货车底盘(总重量超过 14吨)和半挂牵引车(准拖挂总质量超过12吨),服务于基础设施、建筑、集装箱运输、物流、矿山、钢铁及化工等使用重型卡车的广泛行业客户群。

曼是在欧洲运输相关工程领域领先的工业集团,是全球第三大重型卡车制造商,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为全球卡车技术领先的工业集团,已经有250年历史,主要生产卡车、客车、柴油发动机和涡轮机,并在上述领域均居行业领导地位,特别是在重卡和发动机领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很强的竞争力。2008年销售额达 150亿欧元(约216亿美元)。其早在1898年已在中国开拓其工业业务,在中国主要生产商用车/卡车、柴油发动机等,2008年在中国的总收入为 6.17亿欧元(约8.62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了22%。

相关专题:

德国MAN入股中国重汽

相关报道:

中国重汽集团上半年产销重卡居全国第一

振华重工、中国重汽洽谈重大合作项目

牵手重汽 中国石化抛出汽车“源头计划”

中国重汽中石化结盟 重汽率先企稳回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康书伟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