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夺命何时休?(2)
2009年08月09日 17:24北京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分析

酒后驾车为何屡禁不止?

有关专家认为,在我国,交通违法的成本过低,直接助长了愈演愈烈的酒后驾车行为。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成林说,国内交警部门对于一般的酒后驾车,能采取的就是扣证、拘留,教育意义和震慑作用并不大。未造成严重交通事故的酒后驾车者最多面临行政拘留15天和罚款2000元,构成交通肇事罪的,除逃逸致人死亡外最高刑期是7年。

据了解,目前国内对于酒后驾车的容忍度是“一杯啤酒”,使得许多人在席间往往认为喝一两杯酒没事。我国法律认定酒后驾车的酒精浓度起点是每毫升0.2毫克,大致相当于一杯啤酒。相比之下,瑞典是0.02毫克,德国是0.03毫克,日本是0.05毫克。

魏志刚撞死人案发生后,杭州市公安局宣布严查交通违法行为。不过,根据现有法规,杭州交警在严打酒后驾车之时,仅能对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驾驶人予以暂扣驾驶证3个月的处罚;对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驾驶人予以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链接

近期发生的重大酒驾肇事事故

张喜军:连撞多人

8月5日18时左右,黑龙江省鸡西市一名50岁男子张喜军醉酒后驾驶路虎越野车在鸡西南山夜市连撞多人,死亡2人。现有8人住院治疗,其余伤者为皮外伤。

孙伟铭:四死一伤

2008年12月14日中午,成都某技术公司员工孙伟铭无证驾驶别克轿车前往成都市一酒楼为其亲戚祝寿,席间大量饮酒。下午17时左右,孙伟铭因与一辆比亚迪轿车发生追尾,迅速驾车逃逸,先后撞向对面正常行驶的4辆轿车。据了解,该事故共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公私财产损失共计5万余元的严重后果。2009年7月2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张明宝:五人死亡

2009年6月30日晚,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金盛路发生一起醉酒驾车导致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造成3人当场身亡,2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有4人受轻伤。经抽血化验,肇事司机张明宝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每百毫升381毫克,张明宝血液酒精含量是醉酒标准的近五倍。(钟合)

相关专题:

酒后驾车“入刑”之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