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陈斌:汽车有产能过剩苗头 需保持清醒(2)
2009年09月05日 14:5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扩大国内市场消费方面,规划提出了降低车辆购置税,实行汽车下乡,加快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的补贴品种,扩大国内产业用纺织品应用,调整部分钢铁产品的进出口税率,实现公平贸易,启动政府国产软件促进计划等多项措施。

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方面,规划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建立重要物资国家收储机制,完善化肥储备制度,推进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等多项措施。

在加快产业技术进步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创新能力,加强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等各项措施。

汽车等十个振兴规划的出台,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反响,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也迅速行动,抓紧制定规划实施细则,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需要制定165项实施细则,目前已经有60多项出台。各地对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高度重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编制了本地区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总体上看,目前振兴规划的贯彻落实工作进展顺利。

从当前产业运行态势看,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的实施已初见成效,国内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宏观经济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今年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7.5%,重点产业全部实现正增长。

尽管振兴规划的贯彻实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各重点产业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尚未化解,振兴规划贯彻落实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目前来看,扩大国际需求、开拓国际市场、稳定企业生产的工作力度较大,相应配套措施出台及时,产生的效果也是明显的。相形之下,推进结构调整方面的力度有待加强,振兴规划围绕结构调整提高了控制总量、淘汰落后、兼并重组、自主创新、优化布局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但从各行业、各地区整体贯彻落实情况看,结构调整进展很不平衡,分析原因:

一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必须将保增长、保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各方面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尽快遏制生产下滑方面。

二是,结构调整,特别是淘汰落后和兼并重组,关系到各方面利益调整,涉及到体制、机制创新和突破情况复杂,不仅难度大,而且需要一个过程。

三是,支持结构调整的配套措施,实施细则的制定,政策性强,协调工作量大,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当前产业企稳回升的情况下,应进一步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将结构调整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这是下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振兴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

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在不少领域产能过剩、重复建设问题仍很突出,有的甚至还在加剧,不仅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金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大豆、电解铝等产能过剩的矛盾也十分突出,一些地区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倾向有所抬头。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工业生产经营出现了困难,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外因影响,另一方面,因为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内因,不少行业重复建设、盲目扩张,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产能过剩矛盾加剧。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