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陈斌:汽车有产能过剩苗头 需保持清醒(5)
2009年09月05日 14:54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是,出于多种考虑,当前不少地区企业纷纷采取动作上新能源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热已经出现,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而是外购关键零部件进行组装,一是迎合政策和市场需求,二是借以上汽车项目,谋求取得汽车生产资质,这不符合我们的政策导向,也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汽车零部件管理政策调整是市场发展需要

第四,关于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汽车市场竞争问题。

目前,汽车产业发展又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随着市场销量的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正在恢复,客观地说,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增长期,城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汽车产业可以保持若干年的较快发展。

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将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世界各大跨国公司都把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的重点。中国汽车市场已经集中了几乎所有的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生产从普通的经济型汽车到豪华汽车,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也在迅速崛起,产销量不断增长,且已经开始批量出口。100多家汽车企业面对多元化的消费市场,品牌、价格、服务和新产品的竞争愈加激烈,中国将成为全球汽车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决出胜负的主战场。

根据以往的经验,市场的激烈竞争将导致汽车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优胜劣汰的进程将加速,在这里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能认清形势,政策制定和实施企业发展战略,以迎接后金融危机时代残酷的市场竞争。

一是,深入研究探讨并购重组战略,我们支持骨干企业之间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优化资源配合为目的,实行强强联合。

二是,在产品战略上小型化,新能源是乘用车发展趋势,不搞小型车的企业是难以适应市场需求的,传统汽车干不好的企业也干不好新能源汽车。

三是,本地化战略实施的力度和广度,决定了汽车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前途。本土化是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适应性的根本途径,不善于搞技术、人才、品牌本地化的企业,难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四是,强大的自主品牌是大型企业集团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标志。大型企业集团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方针,在推进与合作伙伴相互信任、互利共赢、长期合作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自主品牌建设,始终把握企业发展的大方向。

第五,关于汽车零部件管理政策调整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于8月28日签发了10号令,对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第11章进口汽车管理部分进行修改,对进口整车相关特征进行了调整,废止了相关的管理办法,现在媒体上炒的比较厉害,我也看了一下。我不想从专业角度解读这件事,只是想说,当年我们制定的政策是正确的,今天我们做了适当的调整也是正确的,五年期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们的汽车产销量翻了一番,汽车零部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汽车企业自主研发和自主品牌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中国已经是汽车制造和消费大国了,事实讲证明,只谋求眼前利益追求短期效益的企业,将会在今后的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中遇到极大的困难和挑战。愿意在中国发展汽车制造业、谋求长远发展战略和利益的企业,必将取得最后的成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