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3)
2009年09月14日 17:14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决定性的第三次上马

第三次上马在5年之后。此时国民经济逐步好转,二汽的建设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此时,刚刚经历三年自然灾害的中国,又面临着严峻的周边局势——随着中苏两国的关系急剧恶化,苏联在我国北部边境陈兵百万;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事端,直接导致中印军事冲突……

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当时中国70%的工业分布于东北和沿海地区,这种工业布局显得非常脆弱。东北的重工业完全处于苏联的轰炸机和中短程导弹的射程之内;而在沿海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工业区则完全暴露在美国航空母舰的攻击范围。一旦战争打响,中国的工业将很快陷入瘫痪。

1964年,毛泽东提出三线建设。我国领导人不得不考虑,一旦战争打起来,中国必须要有可靠的战略后方和坚强有力的军需后勤保障,为此,中央不惜花费几千亿元的代价和巨大的牺牲,提出建设三线战略工业基地。就这样,沉睡的深山戈壁被唤醒,大批工厂从一线迁往三线。在准备打仗的特定形势下,这里成为理想的战略后方。

汽车是重要的军事后勤装备,自然是重要的“三线”建设项目。毛泽东也再次提出建设二汽的问题,一机部部长段君毅得到指示后,就指定时任一汽厂长的饶斌负责筹建。1965年,第二汽车厂的建设项目正式列入国家发展第三个五年计划。同年12月,一机部正式任命了二汽建设五人领导小组,这五个人是:饶斌、齐抗、张庆梓、李子政和陈祖涛。

1966年10月,中共湖北省委决定成立“第二汽车制造厂筹备处”临时党委,饶斌任书记,齐抗、张庆梓、李子政和陈祖涛四个人任临时党委成员。这样,二汽建设的核心层正式成立,跌宕起伏的二汽建设项目又开始启动了。文/图本报特派记者曾向荣(除署名外)

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3\)

重型车厂留在了十堰。

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3\)

从蹒跚起步到枝叶繁茂,二汽走过了40年历程。

二汽与十堰:一个企业如何带动一座城市\(3\)

东风汽车公司在十堰的轻型卡车生产线。张治平/CFP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曾向荣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