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中国汽车改革开放三十年历程的见证者
2009年09月21日 17:45汽车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光祖认为,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3个最大成果,一是成为汽车大国,奠定了走向强国的基础;二是自主品牌有突破性的进展,占到整体60%;三是新能源汽车有很大发展。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改革开放30年对中国经济都是一次空前的刺激,是一次催生中国经济觉醒、与国际接轨并融于全球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汽车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很具代表性。

当然,那些曾经见证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巨大变化的老专家、老汽车人,他们回首往事,讲述他们的经历,对我们未来汽车之路或许是一种警示,更是一种反省后的鞭策。

陈光祖,这位一汽曾经的老员工,中国汽车界的资深专家,近日做客《汽车人》杂志社,给我们讲述了他所亲身经历的改革开放后中国汽车产业发生的变革。

“天安门事件”因祸得福

一生从未离开过汽车业的陈光祖,和早期中国汽车界的人士一样,改革开放前,都是在摸索中前行,时代背景复杂,汽车产业发展艰难。因为去天安门纪念周总理,当时在一机部汽车组的陈光祖险些离开他深爱的汽车行业。

文革后期总理逝世后,陈光祖和当时的广大群众一样,深怀着对总理的敬仰之情,去了天安门悼念。那时候还是“四人帮”当道,对去过天安门的人追查很紧,而当时有一辆吉普车的陈光祖,就是因为自己这辆车,险些使自己掉入人生低谷。

“悼念总理有一次我也去了,也想看一看,心情上觉得应该向总理表示悼念。可是很不巧,我回来以后车没了,那时候不叫偷车,他们拿我的车去送花圈了。回来我也不敢说,两个礼拜后,机械部保卫处说车丢在丰台站那里了,这下我傻眼了。车从丰台车站拉回来了,里面也有我的一些文件。他们说你这个车当做花车,你是不是‘反革命’?我就不能不认账了,因为车是你的,拿回来了,上面还有你的东西,我的笔记本都放在了上面。”

在如此的“错误”面前,尽管单位力保,但陈光祖显然不能待在单位了,甚至随时都有可能被抓起来。此时,曾有调他去新疆教书或去北京乡下的意向,但是陈光祖很坚定,他不愿离开自己喜爱的与汽车相关的工作,即使让他离开这个行业,那时的他就打算自己找工作。

“我提出了条件,我离开汽车行业可以,离开机械部,但去哪个汽车厂哪个配件厂我自己找,后来他们不同意,不可能让我自己找,那时就僵持在那里了。”

党委说要处理,机械部的领导说不能放,僵持了一段时间,陈光祖终于迎来了“起死回生”的机会。

这样的坚持,一直持续到“四人帮”倒台的前几天,当时机械部最老的一个部长周部长算是解救了陈光祖,他问汽车局领导:“你们为什么要把小陈给调走啊?我也知道汽车局现在就只剩这么几十个人,你们人这么少,把人才都放走了,还干什么工作啊,要好好地用,不能走了。”

真是因祸得福,陈光祖此后被调到配件公司当处长,算是升官了。而后来陈光祖才知道领导的意图:当时汽车零部件国产化需要有人领导,销售系统和产供销没有结合起来,零部件公司需要领导把技术、生产因素大量加进去,把国产化搞起来。此后,陈光祖很热情地投入到零部件的产供销领域中,大搞技术服务,重点服务当时的红旗。

而正因为有了这次经历,陈光祖才开始在零部件行业大展拳脚。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