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航发展汽车业决心不变 不剥离昌河哈飞
2009年10月28日 18: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工业”)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企业。中航工业秉承“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宗旨,践行“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依照“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坚持“以民养军”、“以军促民”的既定方针,在新集团成立之初,便着重对汽车板块进行了重组,并专门成立了中航汽车工业公司。中航汽车的成立,既彰显了中航工业“寓军于民、军民融合”的重要发展原则,也更加表明了中航工业传承历史,继续做大做强汽车板块的坚定信念和不渝决心。

军品民品鱼水情深,大力发展汽车板块是中航工业的历史责任

从上个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八十年代开始,在党中央“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保军转民” 的方针指引下,中航工业筚路蓝缕、白手起家,发展了工艺相近、技术相通的微型汽车及发动机产品。

近三十年来,中航工业已经累计生产汽车超过400万辆、发动机逾500万台,共上缴利税约80亿元。中航工业依托民品尤其是汽车板块的支持,目前已拥有一批达到亚洲一流或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试验设施以及来自航空、汽车等不同专业领域的科研人才。这些高水平的软硬件设施构成了中航工业高水平的科研体系,为保证中航军工体系的完整性与稳定性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中航工业现阶段大力发展汽车板块业务,既体现了中航集团人对历史的积极传承和责任担当,也表明了中航集团人与汽车产品的鱼水情深和不可分离。

军品民品优势互补,大力发展汽车板块是中航工业的客观需要

首先,国际上,洛马、波音等多数世界知名军工企业80%以上的任务来源于民用领域。以美国顶尖的军用发动机生产商通用公司为例,2007年通用电气模块营业收入1683亿美元,汽车模块营业收入207[综述 图片 论坛]3亿美元。所以“军民结合”、军品民品齐头并进的道路是世界军工企业发展的共同轨迹和通例。

其次,党的十七大总结多年实践经验提出的“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的一系列要求,为国防科技工业在和平时期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确定了方针,也为中航工业的后续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

因此,在新的市场形势下,为了保持军工能力并充分利用军工资源,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中航工业必须在坚持军品主业的前提下,把汽车工业作为非航空品的支柱产业,走军民融合式的发展道路。正如中航工业江西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所言:“军品可以借助民品的经验走市场化的道路,民品则可以依托军品的技术提高产品品质。军工只有融入民品产业链中,才能实现跨越式持续性的发展”。

专注小排量汽车生产,大力发展汽车板块是中航工业的既定战略

中航工业成立以后,迅速构建了集团文化体系,提出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并据此战略对汽车板块进行了重组,制订了“融合创新、小新(小排量、新能源汽车)并举、提升品牌、跨越发展”的长远发展战略。

中国航空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桂斌为中航汽车规划的发展蓝图是:到2011年,中航力争整车销售40万辆,发动机销售80万台,销售收入26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由现在3.2%提升到3.5%。到2013年,力争整车销售70万辆,发动机销售100万台,销售收入5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5%。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挑战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中航工业为更好地发展汽车板块业务,将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统一纳入中航汽车旗下单独管理。关于中航汽车内部整合的问题,赵桂斌给出的原则是,“整个汽车集团内部统一采购,包括两个整车企业和两个发动机厂,“第一步是统一采购,第二步是统一研发平台,第三步是统一销售,当然还包括生产能力布局也要进行统一。今年上半年,采购成本已经降低了3个亿” 。这一切标志着中航工业汽车产业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进一步表明了中航工业做大做强汽车板块的坚强决心!

在更加长远的未来规划中,中航工业将继续坚持“安全、环保、节能、经济、实用”的小排量汽车的产品定位,坚持自主发展与国际国内合作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力争在不远的将来把中航汽车打造成中国小排量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目前中航汽车已经规划了一个斥资10亿人民币、采取独资形式建设的研发中心,主要立足于小型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赵桂斌透露。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