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技术 北汽萨博终牵手
2009年12月17日 07:18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尽管北汽的海外并购之路非常不顺,一直被业界传为笑谈,但锲而不舍的精神终于为其敲开了通往国际化的大门。据北汽14日发来的最新消息,经历两周的谈判,北汽已与萨博完成了相关知识产权的收购工作,其中包括萨博9-5[综述 图片 论坛]、9-3[综述 图片 论坛]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至此,北汽的海外并购终于迈出实际步伐。

“北汽与萨博完成的该项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北汽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北汽和通用汽车的此次谈判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和信任,是北汽与萨博战略合作中重要的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碑,也为双方进一步探索扩大双赢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走国际化道路是北汽实现跨越式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北汽将全力推进这一项目,以此为契机实现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研发与国际同步,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萨博方面对这次交易也给予了积极评价。萨博新闻发言人Gunilla Gustavs说:“这次出售所得资金将使萨博重现生机,有利于萨博在新‘东家’下有一个好的开始。”萨博常务董事Jan Ake Jonsson认为,这笔交易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这不仅是对现在还包括未来。“我们已经和北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期待着与北汽人一起将萨博的技术整合到它们未来的车型中。”

据悉,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中,萨博同意北汽利用萨博的技术开发自主车型。一直以来,北汽在打造自主品牌方面的实力有待提高,虽然按照计划,北汽主打的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将在最近两年量产,但是目前该车型仍处于十分保密的研发阶段。

“萨博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比较扎实,对北汽未来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发展能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和促进。”汽车评论家贾新光认为,如果北汽能够利用好萨博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及变速箱相关技术,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然而,对于北汽来说,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由于通用在中国已经有一个非常满意的合作伙伴——上汽,因此,通用与北汽的合作“有所保留”。“通用的目的是将萨博汽车技术出售给北汽,帮助通用度过部分财政困难,但这并不阻碍通用将整个萨博品牌及现在的生产权卖给另外一家公司。”知情人士称,在新通用重生的过程中,内部分歧严重,萨博、土星、悍马欧宝等品牌的出售过程一波三折,但都无果而终。带领新通用走过破产保护的CEO韩德胜因与董事会分歧加剧,甚至被迫辞职。在对韩德胜失去信心后,美国政府寄望于以惠特克为代表的董事会,为通用开辟一条能更快复兴的道路。而利用股权变动获取较大的股权交易收益,对于通用来说是最快的变现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暂时缓解全局性资金危机。

业内人士分析,萨博收购案的结局很可能是北汽如意买回平台和知识产权,而且捞了个好价钱;上汽虽然无心插柳,但有可能“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最终获得萨博品牌的使用权甚至所有权;作为“受害者”的通用汽车,也因祸得福,不仅把“剩女”嫁出去了,而且还可能在更大范围占领中国市场,加强与上汽的合作,赢得合作伙伴的欢心。真可谓“皆大欢喜”。

相关报道:

萨博交易高潮还未到来 北汽仅仅是开始

萨博称北汽收购部分资产有利于它重新开始

北汽控股15-20亿人民币收购萨博布局海外

专家:北汽控股近2亿美元购萨博价格偏高

造型粗犷 北汽B40越野车清晰谍照曝光

北汽控股:将借收购萨博部分资产大力发展自主品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少华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