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2亿美元收购萨博知识产权发展自主品牌
2009年12月28日 09:55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正式对外宣布,以2亿美元成功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相关知识产权,开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成功购买欧美汽车先进成套技术先河。同时,北汽表示,未来3年内,将投入330亿元人民币,本次购买的saab萨博整车平台和发动机的技术上,力争开发出3至4款轿车和2至3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打造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

收购萨博为自主品牌“装翅膀”

在几经周折后,北汽最终成功完成对萨博的收购和交割工作,成为今年以来国内汽车企业收购海外先进整车成套技术和动力总成技术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北汽成功收购萨博技术,将为其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北汽表示,通过收购得到了欧洲汽车设计制造的先进核心技术。本次收购同时取得了完整的质量与制造工艺体系,包括三个整车平台、三个车型、两个发动机系列、主打的四个发动机、两个变速箱的知识产权;9-3[综述 图片 论坛]三厢运动轿车、9-5[综述 图片 论坛]的三厢车、9-5车运动型轿车;知识产权交易的技术文件(整车设计规范、零部件子系统设计规范、试验验证方法和验证规范、分析方法);制造工艺;供应商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保证了北汽将来能够取得与欧洲汽车同样的质量和安全标准。

北汽将继续实施“北京”牌品牌战略,自主研发的“北京”牌中高端轿车和新型SUV也将在2010年陆续走向市场。

收购具有极高的性价比

北汽相关负责人称,本次收购具有极高的性价比。2亿美元就收购了萨博汽车公司包括现款萨博9-5、9-3等三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所有权以及部分生产制造模具。据中国汽车技术中心通过两年调查统计,发展自主品牌的战略需要投入大量的研究和开发费用,国内开发一款同类车型需6~8亿元人民币,而开发周期一般在5年左右,如果委托国外开发则需要10亿元人民币左右。后续的开发和技术费用相加,也将超过12亿人民币。北汽相当于以15亿元人民币代价取得了30~40亿人民币的产品开发成果,并最少节约了5~6年的研发时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