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公布2009两大短板战况:自主开始赢利
2009年12月30日 07:1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上海汽车销量突破265万辆,并成为国内首家年销量规模突破200万辆的汽车集团。集团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表现出色,而作为自主品牌的荣威与MG也首次实现了赢利,但大大低于行业平均增速的商用车业务仍难令人满意。

在上海汽车2006年开始的十一五规划中,规划将生产自主品牌车60万辆,其中包括20万辆乘用车和40万辆商用车的目标。

18万辆:2010年自主品牌翻番

2009年1-11月,荣威与MG两个品牌的整车销量已顺利突破8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0%,远远超出今年整车制造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上海汽车自主品牌整车制造部分已开始赢利。

记者了解到,荣威550[综述 图片 论坛]自2009年3月份销量突破5000辆,5月份销量突破6000辆大关之后,目前月销量已经稳定在6000台以上,成为自主品牌首款定位于细分市场中高端的主流产品。荣威550的价格区间与合资企业产品完全相同,在代表A+级别市场最高端的1.8T细分市场,荣威550已经连续6个月稳居销量冠军位置。

明年,上海汽车已制定了详细的产品投放计划。MG 6、荣威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荣威SUV三款新车即将正式上市。上海汽车已经制订了2010年上汽自主品牌将力争全年销量较2009年翻一番,达到18万辆的目标。

12月28日,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明年年中综合节油20%的荣威750[综述 图片 论坛]中混混合动力轿车将批量投放市场;2012年节油50%以上的荣威550插电式强混轿车将批量上市;同年,上汽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也要推向市场,真正实现零排放。目前,荣威750中混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完成15辆工程样车试制;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项目已确定动力系统技术方案,预计明年5月份完成首辆功能样车试制;纯电动车项目已完成首辆功能模拟样车试制。

相比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上海汽车的商用车项目似乎还未在市场中站稳脚跟。

-14.98%:新红岩火线换帅

12月1日,新红岩董事会宣布了新的人事任命,由熊伟铭接替阳树毅担任公司总经理。

“上海汽车之所以决定更换高层,最主要的原因是希望红岩的业绩能有所上升。”知情人士透露。2007年6月15日,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上海汽车股东方代表——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所长阳树毅就任合资公司第一任总经理。

上海汽车期望由此在西部打造一个重型卡车的航母,但重庆红岩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根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新红岩2009年前11个月累计销量18589辆,比去年同期的21864辆,下降了14.98%。这显然有悖于上海汽车的初衷的。而寄予厚望的重型车,也并未取得历史性突破,新红岩2009年前11个月重型货车销量为170辆,虽然比去年同期的156[综述 图片 论坛]辆,增长了8.97%;但由于今年重型货车销售形势普遍良好,8.97%的同比增长率在重型货车领域不算高,远低于平均水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列出的重型货车今年前11月销量前25名企业的平均同比增长率为41.90%,相对于此,新红岩显然是落后了。

熊伟铭此次入主上汽依维柯红岩成为第二任总经理,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选择熊伟铭,最关键看重其在上海汽车的经历和在上海柴油[综述 图片 论坛]机股份有限公司(上柴股份)期间取得的业绩。熊伟铭2008年5月开始担任上柴股份总经理,并带领公司在两年后扭亏为盈。

5万辆:自主商用车盘活无锡基地

12月28日,上海汽车副总裁兼上柴股份董事长肖国普为代表的商用车高层专程从上海赶至无锡。虽然还未正式获批准,但LDV商用车项目,已紧紧地将肖国普拴在了无锡。

无锡基地是上海汽车收购南汽后,最后一块尚未被利用的资产。上海汽车旗下自主品牌商用车公司——上海汇众在上海和仪征都有生产基地,然而,由于上海基地扩张受限制,而仪征受环保因素影响,上海汇众有计划将引自韩国双龙技术的“伊思坦纳”部分产品从原来的仪征迁到无锡。然而,随着双龙进入回生程序,加之2008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萧条,上海汽车放缓了相关投资进展,无锡基地闲置至今。

现在这一项目有望在明年正式启动。上海汇众还收购了英国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公司的一部分产品和知识产权。LDV公司年产能为1.3万辆,主打产品为Maxus系列面包车和微型巴士。由于近年来持续亏损,曾经被俄罗斯一家车企收购,但因为金融危机LDV并没有起死回生,俄罗斯车企希望再次转让手中的股权。此前,陈虹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上海汽车将联手英国当地企业收购LDV公司。“主要把它的知识产权和相应的工装模具买过来,在英国的工厂还保留部分生产,我们的零部件也会出口到英国,在当地组装,这样可以解决我们轻型客车方面宽体客车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无锡基地首先将主要以生产比南汽依维柯略小的轻型客车,直接与依维柯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江铃全顺[综述 图片 论坛]竞争。未来在无锡基地,预计首期的规划产能将达到5万辆左右。

10万辆:南维柯实施“超越计划”

上海汽车现有商用车版图中,南京依维柯(简称南维柯)仍然是主要业务。

12月26日,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总经理傅利国在全国经销商年会上透露,到目前为止,南京依维柯已完成销售6.7万辆,其中依维柯品牌实现销售2.5万辆,这是合资公司建立13年来,第一次突破2.5万辆,与去年同比增幅超过20%。与此同时,南维柯利润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超过2亿元人民币。

即便如此,公司总部对依维柯品牌去年的表现仍然不是非常满意的。根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依维柯品牌总销量为2.29万辆,同比增长2.06%。而该车最大的竞争对手江铃全顺, 销量为2.97万辆,增幅为22.04%。“从绝对数量看,今年全顺超过依维柯8000辆,而去年只有6000辆。这意味着,相对而言,依维柯的销量横向比较不涨反跌。”南维柯内部人员表示。

“南维柯今年的销售问题在于产能不足。”上海汽车内部人士对南维柯的现状也表示了理解,而他同时透露,明年南维柯将通过增加投资,扩充生产线等方式扩大产能。对于明年,傅利国提出了突破10万的目标。南维柯总经理周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依维柯迟早要超越全顺。”记者了解到,在南维柯近日内部公布的一份超越计划中,2020年,销售将实现30万辆。

相关报道:

上汽完成国内最完整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放弃收购路虎有点可惜 上汽与塔塔比精明

腾中可能效仿奇瑞模式 挂靠上汽生产悍马

上汽依维柯红岩、南汽1-11月销量简析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