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低碳 电驱动车和混合动力车风靡北美
2010年01月18日 10:16新诺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底特律的冬天常常下雪,以至于车展现场外一片白雪皑皑。不过,因为一年一度的北美车展,汽车城的这个冬天并不太冷。

本次北美车展展出的车型约700款,但首发车型则由去年的50款减少为41款。其中,大众丰田本田等汽车公司也纷纷带来为美国市场开发的新款车型,大部分新车都采用电动驱动或采用混合动力形式。

虽然新车数量难比法兰克福甚至是去年的上海车展,但相比2009年的规模缩水,今年的北美车展则拥有更多的闪光点。

在美国车市经历了自1982年以来最惨淡的一年后,今年的北美车展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代表厂商转型方向的车型开始登台。

于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油价飙升、厂商纷纷转型求变的背景下,小型车、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占据了展场舞台的中心。

通用

通用的变革动作最大。本届北美车展上首推的别克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GS,通用希望将其打造成高性能运动轿车,一改人们对于北美市场别克品牌“白头车”的陈旧印象。凯迪拉克品牌推出的这款完成度极高的XTS概念车很有可能将代替现款STS和DTS成为凯迪拉克品牌的新旗舰,预计XTS有望在2012年左右上市。雪佛兰品牌也将主推一款面向全球市场开发的小型车新乐骋[综述 图片 论坛]RS,并且将在欧洲、亚洲、澳洲、北美洲等多个国家制造并且销售。

福特

福特汽车去年下半年推出的Fusion混合动力车刚刚获得2010北美年度车的桂冠。本次福特推出的新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将搭载新款2.0升发动机并配合六速双离合Powershift自动变速器,并将新款SYNC数字连接系统,8英寸触摸显示器,后视摄像头和半自动泊车系统引入新福克斯的配置表中。福特希望通过新福克斯保持它既有的在中级车市场方面的占有率,并重新拓展新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等在小型车方面的市场。

大众

大众全球首发了紧凑型概念车NCC。这款概念车的整车造型预计将被新一代国产速腾[综述 图片 论坛]所采用。而实际上,大众NCC概念车已经非常接近量产,展车搭载了一台1.4TSI发动机和一个20KW的直流电动机,电动力的动力来自于车内搭载的锂电池组。结合大众在欧洲市场推出的“Start-Stop”系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启动、等待红绿灯和堵车时的油耗水平。这意味着如果需要的话,NCC理论上也可以成为一辆纯混合动力车型。

宝马

致力于柴油动力的研发的德国汽车品牌在本届车展上开始争相主推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宝马展出的Active-E概念车电动车以宝马1系[综述 图片 论坛]为基础,采用电动机后轮驱动设计,在中央通道布置与韩国SB LiMotive共同开发的锂离子充电电池。电动版宝马1系较宝马135i重约300公斤,但是0-100km/h加速时间仍可以达到9秒。电动机最高输出功率为125kW,最大扭矩为250Nm,充电时间需要4.5小时。

奥迪

奥迪在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发布了第一版e-tron电动车,就在去年底的洛杉矶车展上又推出了第二版小幅改动的e-tron电动车,今年的北美车展上奥迪又带来了e-tron电动车的第三版车型,如此频繁的更新换代也直接的预示着与量产车型越来越近。这款e-tron第三版电动车将电机数量从四个直接减低到两个,尽管输出功率减小,但是百公里加速时间却达到了5.9秒。充电时间和续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230V家用插座模式充电11小时可充满;400V专用插座模式2小时即可充满,满电续驶里程250km。

丰田

丰田希望进一步巩固其在混合动力车型方面的主导地位。本次展出的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FT-EV II电动车,将于2012年量产。丰田还展出了新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FT-CH,有望成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型中的入门级

流行趋势消费看点

“体积更小、油耗更低”与“大排量、高油耗”并存

高档小车:

小型车和体积细小的跨界SUV在2003年只占美国汽车销售量21%。但是这个比例已经在去年达到32%,预计在2013年能够达到36%。美国消费者不再需要大排量高油耗的后驱豪华轿车,他们需要的是体积更小、油耗更低的高档小车。

消费者能够在车展中看到这个潮流的转变。通用的雪佛兰Spark、新乐骋,和福特的新福克斯,均是这届车展中精品小车的亮点车型。这3款车的高速公路油耗都能达到40MPG。(MPG是Miles Per Gallon的缩写,即每加仑燃油可以跑多少英里。)

电动车:

更多的电动车型已经由设计图里面的线条转化成现车展现在大家面前。

车展举办方还在一楼特意开辟EcoXperience环保动力感受区,参观者能够试乘来自各大品牌多种类型的零排放汽车。正是由于多家企业参展的20款零排放车型的加入,2010年北美车展可以称得上是有史以来对于清洁排放车型最为关注的一届。其中,日产的充电汽车Leaf将在年底投放市场。

复古车:

另一特点是推出了不少流行于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60年代的大排量、高油耗复古车。例如,福特新一代Mustang型与雪佛莱新一代Camaro型大排量汽车去年均售出6万辆。福特将为Mustang型汽车配备动力更为强劲的8缸引擎,而通用则展出了有活动折篷的肌肉车雪佛兰Camaro[综述 图片 论坛]型汽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