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车战略难以评估 上汽通用五菱今年预增16%
2010年01月20日 07:3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不出意外,上汽通用五菱(SGMW)首款中级车即将于今年4月份开始批量生产,11月份正式下线。

不久前上海通用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宣布低于6万元的价格进入市场,如果要继续保持错位竞争的格局,SGMW只能在5万多元的价格以下寻求空间,这又使得SGMW中级车直接和现有通用的雪佛兰品牌SPARK乐驰[综述 图片 论坛]形成冲突,也与SGMW发展中级车的初衷不符。

为寻求更高的利润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SGMW一直在寻求发展中级车的机会。早在2007年,广西经委会副主任汪春伟就曾公开表示,上汽通用五菱要建立1.6升以上的中级轿车开发平台,力争中级轿车在2009年投放市场。柳州市政府规划也提出,到2012年,将形成年产20万辆中级车的汽车产业规模。

然而,SGMW的中级车之路走得并不顺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通用对目前国内两大乘用车企业——上海通用与SGMW错位竞争的局面表示满意,并不愿意打破现有的平衡格局。

但为了从广西省政府手中换取SGMW股权,通用最终同意了SGMW发展中级轿车的计划。去年年中,广西政府网站公布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汇总,SGMW的“GP50中型轿车技术改造项目”名列汽车项目之首。GP50项目的投资期为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总投资10亿元,今年预计将完成投资2亿元,目前已经完成1900万元。这意味着,外界关注已久的上汽通用五菱中级车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但据了解,SGMW的中级车定位也并不高,这款内部名称为GP50的中级车,是在上海通用老凯越[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排量为1.8L,配备五速手动变速箱,车身尺寸为4543×1758×1445mm,轴距则为2600mm,其定位也仅是略高于现有的微型轿车SPARK乐驰。

SGMW一位内部人士也不得不承认这样一点,在新赛欧低价出击后,乐驰的价格区间已经直接与赛欧接轨,并没有任何空间再给SGMW发展中级车。赛欧之上,上海通用的产品线也已经布满,SGMW只能重新定位,寻求在风格和消费群体上的区分。而在此之前,SGMW更为稳妥的突破方式是国内微车市场的继续增长和海外市场的开拓。

1月18日,微客五菱之光的换代产品新五菱之光在济南上市。作为SGMW的主力产品,截至2009年底,五菱之光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216万辆,成为中国产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其中仅2009年五菱之光的销量就接近60万辆,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支柱力量。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中端微客依然是微客市场的主力,而新五菱之光也定位为这一市场的换代车型。”而新五菱之光3.83万到4.5万的价格直指市场份额最大的中端微客市场。

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今年12月31日,这意味着微客在今年仍将拥有巨大发展空间,在五菱汽车的购买者中,农村用户的比例已经上升到80%,在浙江、山东、河南的不少地方都涌现出“五菱村”,五菱微车在当地的保有量甚至超过80%。记者了解到,在新车的带动下,SGMW继续看好2010年的市场。销售目标已经锁定为123万辆,同比增幅为16%。

与此同时,这家产销已超百万辆的企业,也正在寻求海内外市场新的机会。SGMW的产品和低成本的运作模式,是通用和上汽合作开发印度市场的信心所在,此后,还派遣了一支由SGMWF副总姚佐平带领的海外工作小组,进驻印度。

相关报道:

双赢 通用欲增持上汽五菱打造新中级轿车

上汽通用五菱2009年微车产销超100万辆

为开拓亚洲市场 通用"苦追"上汽通用五菱

曝料:独家解读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销售目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俞凌琳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