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2010年01月27日 09:16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漫画:汽车尾气

本报讯(记者李立强)昨日上午,列席市人代会东城团小组会的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向媒体透露,国家已经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

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一旦实施,北京的机动车车主也要为尾气排放买单。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张燕友称,具体征收的时间现在尚未确定。

据媒体报道,此前环保部污染防治司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和环保部商量,要把机动车污染排放的内容纳入汽车污染防治的内容中去,“跑的里程越多付出的费用越高是正确的。”

据悉,环境税的增收已经取得了环保部等相关部委的同意,财政部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征收的名称和形式。

着手准备征环境税 设计难点在确定税基

中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日前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期间表示,我国已经开始准备征收环境税了,但目前还没有确定税率和征收的产品范围。业内专家建议,我国应从四方面征收环境税。

环境税有助于治理环境 产生经济效应

环境税,或称生态税、绿色税,是20世纪末国际税收学界才兴起的概念,至今没有被广泛接受的统一定义。总的来说,它就是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社会成本,内化到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中去,然后再通过市场机制来分配环境资源。环境税的征税目的主要是为了降低污染对环境的破坏,这必然会影响污染企业的税收负担,改变其成本收益比,迫使企业重新评估自己的资源配置效率。最新调查显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各成员国到目前共推出了375种环境税种,如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

环境税的优势很诱人,不但有助于治理环境,也能产生经济效应,还能够促使企业改进工艺和加大技术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企业竞争力。瑞典1991年开征的硫税使瑞典的二氧化硫排放比1970年减少94%;美国对破坏臭氧层的氟化物征税,刺激了企业开发新的替代产品。德国的生态税收改革拉动德国GDP每年增长约0.1-0.2个百分点,就业人口增加25万人。

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环境税税种。尽管车辆购置税、燃油税、消费税、资源税、关税、出口退税等现行税种考虑或部分考虑了环境保护,但主要表现为一些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税收优惠和税收惩罚规定,调节力度相对较小。而且即便是那些与环境有关的税种,其税费收入占税收总收入和GDP的比重比发达国家也要低得多,特别是还没有开征与污染排放相关的税种,环境税收政策也还缺乏系统性。

专家:中国应该从四方面征收环境税

关于开征环境税的进展情况,有环保部专家介绍说,目前,财政部,环保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三个部委正在研究制定环境税政策。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认为,设计环境税一个最大的难点是税基(污染排放量)的确定。他建议我国应该从四个方面去征收环境税:第一部分是污染排放,环境税税基应该建立在污染排放量的基础上;第二部分是污染产品,对一些有潜在污染的产品,或者一次性消费的资源产品进行征税;第三部分是生态保护税,对一些自然资源产品,如矿产资源开发带来资源破坏,应该征税以作生态补偿;第四部分是碳税。王金南认为碳税可以先看看其他国家会的征收方式,我们到2013年、2014年再征也不迟。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调查

汽车排放将被征收环境税

1.您是否支持对收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我有车,我赞同征收环境税
  我没有车,我赞同征收环境税
  我有车,我反对征收环境税
  我没有车,我反对征收环境税
2.您认为对机动车征收环境税是否能减少污染排放
  按照排量征收,长期可以引导车企生产更环保车
  政策虽然很好,但市场反映需要时间,短期对环保无效
  不看好,污染排放量的测定是难题
  说不好,要看环境税征收的具体细则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车主为“汽车尾气”买单

郭金龙:北京不用行政手段限制机动车购买

北京市机动车环境税提上日程 将征求民意

环境税欲开征 机动车排污要缴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