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代表委员瞄准“十二五”规划 多条路径助产业升级(2)
2010年03月13日 08:59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产业结构升级 多条路径

产业结构升级是汽车行业多年来的老命题,只不过在当前我国成为汽车消费大国,汽车销量连年攀升而能源、环保问题日益严峻的双重背景下,高品质、小排量乘用车的重要地位也越来越凸显。

虽然去年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减税政策促进我国小排量汽车销量激增,但实际情况并非像整体数据展现的那样乐观。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增长的小排量汽车中,主要是1.5-1.6升级别的轿车快速增长。由于微客大型化趋势,1.0升及以乘用车占有率还出现明显下滑,由年初的13.9%下滑至9.8%左右。

业内分析人士担心,按目前情形发展,《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提出的2011年,1升以下乘用车占15%,1.5升以下占40%的指标无法实现。

另外,国家对于小排量汽车的减税政策,今年的减免幅度有所减少。而在今年之后,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是否持续,是业内很多人士关心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的提案就直言:“小排量车发展依然缺乏长久的政策制度保障。”

今年两会,一些代表就鼓励小排量提出进一步的建议,希望能使小排量汽车的鼓励政策由目前的阶段性政策变为一种长期政策。

议案范围最广范的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提议,今后通过加大车船税、消费税、燃油税等多种税收手段,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鼓励力度。如1.5L以下小排量汽车的消费税应该全部免除。“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私家车普及也主要依靠小排量汽车,应该通过长期而不是临时的税收优惠鼓励小排量汽车的发展。”

王凤英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总裁陈虹的议案均建议,进一步明确小排量汽车的技术标准,购置税、车船税等税收政策应加大分级税率,支持环保小型车的发展。

汽车下乡是产业升级的另一关注点。目前我国农村农用车与拖拉机的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每年农用车销量都在百万辆以上,汽车下乡政策既可以拉动内需,又能促进农村用车升级换代。

2009年的汽车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确明显拉动了农村汽车消费,但是这两项政策目前都是临时性的,补贴时间有期限,国家用于这两项政策的补贴金额一共100亿元。

因此,有代表提议应建立汽车下乡的长效机制。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提议,作为一项拉动内需、产业升级的政策,汽车下乡不应该用完国家补贴的那笔钱就算了,而应该在“十二五”期间继续实行,通过汽车金融、消费信贷等多种方式使汽车下乡成为一种长效机制。曾庆洪也有类似的议案。

此外,面对汽车企业新一轮投资扩产潮,兼并重组、减少低水平重复建设也是产业升级的应有之意。遗憾的是,这一问题并未得到太多两会代表的太多关注。只有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尹家绪递交了推动兼并重组的议案。

相关报道:

两会的遗憾:公开汽车上牌量等难题无人提

两会代表:运渣车太疯狂 设危险驾驶罪严惩

聚焦两会:跨行业兼并重组意见或将出台

油价还要涨? 炼油企业两会齐呼上调油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