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驾校游走在规则边缘 亟需加强管理
2010年03月16日 18:48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迷你”驾校游走在规则边缘 亟需加强管理

遍地开花的“迷你”驾校

一块100多平方米的空地,竖起几个路杆,这就是一个驾校的训练场。连日来,记者走访武昌、汉口等地,发现这种场地不大的“迷你”驾校到处都有。

对遍地开花的“迷你”驾校,有人认为存在扰民以及安全隐患,应该取缔;可有人也认为,它方便了居民学车,应该认可它存在的合理性。到底孰是孰非,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迷你”驾校遍地开花

“一块巴掌大的地方,竖起几根路杆就是一个训练场,这样能练好车吗?”本月初,家住武昌区中山路的徐先生致电本报称,他准备去学驾照,到附近一家驾校报名发现,驾校的训练场仅100多平方米。

按徐先生的指点,记者前日来到设在该处的驾校训练场,看到该训练场占据小区一角100多平方米的空地上竖有几根路杆,一辆教练车正带着四五名学员在练车。

记者佯称要学驾照,一名自称姓李的老师称,现在轿车驾照学费为2200元,不能再少了。当记者问在何处练车时,李老师指了指旁边的训练场说,平时就在这里练习。

随后,记者前往关山常青藤名苑、汉口黄浦大道、二七路等处的7家驾校训练场,发现这些驾校的训练场面积都不大,仅在150-400平方米范围之间。

记者从武汉市运管处驾培办了解到,该市获批的驾校仅有72家。

可是,遍布武汉各地的驾校远远不止72家,这是为何?知情人透露:一个驾校获批后,往往可以设立多个挂靠点,其中最多的一个驾校设有50多个挂靠点,这样一来,“迷你”驾校自然就在武汉呈遍地开花之势了。

反方

简陋场地造就“马路杀手”

“迷你”驾校的存在,引起一些市民的反感。

家住武昌中山路尚隆地球村的李先生称,小区里就有一个百余平方米的“迷你”驾校,他时常担心8岁的儿子在小区里玩时,会被训练车撞上。

而更多的市民担心:“迷你”驾校训练场地大都不正规,可能会产生更多的“马路杀手”。“迷你”驾校与大型驾校相比,到底有哪些隐忧?南湖驾校资深教练刘师傅认为,两者表面上看并无多大差异——不论是大型驾校,还是迷你驾校的学员,他们均能经过相应学习、通过驾考拿到驾照。其实不然,考驾照的过程有不少猫腻为学员埋下隐患。

比如说驾驶技术的练习,大型驾校有严格的学时要求,学员不能少于40个学时;且在学习过程中,一个车一个学时内,不能超过4个学员在车上轮训;学员学习讲究循序渐进,注重学员驾驶技能的提升。可部分“迷你”驾校,他们往往会让学员围绕考照进行突击学习,这样训练出来的学员应考能力强,实际操作能力却很差,有的拿到驾照往往无法上路,即使上路造成交通事故的几率也大。

此外,学员在“迷你”驾校报名时,有的学员以为收费便宜:报名费比正规驾校便宜200-300元。可“迷你驾校”一般会以重复收费,或缩短学时降低成本。

正方

方便附近居民就近学车

对部分市民的说法,一些“迷你”驾校的创办者和前往学车的学员并不以为然,相反他们认为“迷你”驾校能够站稳脚根,主要是迎合了市场的需求。

在江岸区二七路的一家“迷你”驾校,正在驾校练车的田先生称,他家就住在二七路,“迷你”驾校方便了附近居民就近学车。

“我们驾校培养出来的学员驾驶技能并不差。”这家驾校的李师傅称,驾驶技能的学习,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所谓熟能生巧,他们的实训安排中,就非常注重这一点,不可能减少学员的学习时间。此外,“迷你”驾校以大型驾校作为竞争对手,只能在“口碑”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引来更多生源,因而认为“迷你”驾校培养的学员实际操作能力差,并没有依据。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有少数‘迷你’驾校为追求利润,存在乱收费,或缩短学员学时的行为,以及选址不当存在扰民的问题。”李师傅坦言,可这仅仅是对其如何规范管理的问题。

游走规则边缘亟需加强管理

根据《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资格条件》中的规定,一个合格的训练场至少要拥有2台小型训练车,场地最小应不能少于800平方米。

走访“迷你”驾校时,记者发现一些驾校的场地面积远远没能达到这些要求。为此,一些“迷你”驾校的老师介绍,他们的训练场地仅作穿杆的练习,而九选六、坡起等一些训练项目,则被安排在另外的场地。

“迷你”驾校将驾驶学习的项目分解到不同的训练场是否被允许?记者从武汉市运管处驾培办了解到,目前并没有对此严格限制,因此很难说“迷你”驾校的存在合不合理。

武汉市运管处驾培办有关负责人还介绍,“迷你”驾校能够存在,除了上述因素外,武汉市驾驶培训场地紧张,满足不了市民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多的只能是如何加强对‘迷你’驾校的管理。”武汉市运管处有关人员称,目前,他们正对全市所有驾校一一登记备案,以规范管理。

“不过,这也只是暂时的,最终武汉市市民学习驾驶技术将走向集约管理。”这名负责人透露,武汉市十一五交通发展规划中,已将市民学驾驶技术的场地问题纳入规划。

目前,江北驾驶员培训基地,正在建设之中;江南驾驶员培训基地,经省政府批准,现已完成招商,正在进行立项、设计等工作。一旦两个培训基地建成,武汉市的所有驾校均将进场经营。

相关报道:

驾校学费将上涨 市民扎堆报名赶考

驾校又出潜规则:不交“加强费”考试很难过

课本出错 学员犯晕 驾校出版社互推责任

讨烟抽、偷学时 湖州揪出“极品”驾校教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舒均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