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合资福田再传生变 八年努力恐化乌有
2010年03月22日 08:3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又有消息人士爆料称,戴姆勒与北汽福田的合资谈判进程受阻。这意味着14个月前北汽福田和戴姆勒雄心勃勃的全球商用车合资计划将会被大打折扣,也意味着两者已经持续了8年的恋爱长跑还暂时难有结果。

又是一个8年。

此前,戴姆勒与一汽集团的合资谈判也断断续续地持续了8年,最终不了了之;而戴姆勒与福汽的合资项目也是在合作意向签订了6年后才得以奠基;就连北京市政府强力推动的北京奔驰轿车项目,也曾空等过2年。

“恋爱”前的高调与雄心、“恋爱”中的漫长等待,让这家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公司给外界留下了一个“寡合”的印象。以致不久前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时,也被怀疑会不会又是一场美丽的爱情长跑。

造成戴姆勒在华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产业政策、市场环境、合作伙伴的因素,更有戴姆勒自身的原因。

戴姆勒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晚,但是1988年的北方奔驰重卡项目、1997年的扬州亚星奔驰客车项目都难言成功。原因很简单,当时的戴姆勒并没有真正重视中国,开展的大多是投石问路式的小项目。

按照时任戴姆勒董事长施伦普的构想,戴姆勒在全球五大洲都要设立中心,美洲中心是克莱斯勒,而亚洲的中心则是日本三菱和韩国现代,但很快,以工程技术见长的戴姆勒就暴露出合作能力的欠缺,重组三菱的项目失败。这时,快速成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才真正进入戴姆勒的视野。

戴姆勒在中国最先瞄准的 “大鱼”是一汽集团,其寻求的是重卡、轻客、轻卡等全系列产品进入中国的机会。但是经过了8年断断续续的谈判,因一汽不同意“解放”品牌被吃掉,最终戴姆勒选择了放弃。那时头顶着奔驰品牌光环的戴姆勒,更多地选择了强硬、僵化的谈判策略。

错过一汽之后,戴姆勒选择了政府背景深厚的北汽集团,而搭桥的就是当时已经在轻卡市场异军突起的北汽福田。

当时与北汽福田的谈判,最大的政策阻力来自于 “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在华只能有两个整车合资伙伴”的限制。戴姆勒希望推动北汽福田收购扬州亚星,挤出一个合资名额,从而实现与北汽福田的合作。而在股权结构上,戴姆勒也不满足于仅仅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而是希望收购北汽福田上市公司的股权,但是证监会又对A股上市公司的外资股比有严格限制。这样,北汽福田与戴姆勒项目久谈不下也就可以理解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日产加入雷诺戴姆勒谈判 正商讨合作形式

日产加入雷诺戴姆勒谈判 三方商讨具体合作形式

三方商讨合作形式 日产加入雷诺戴姆勒谈判

日产加入雷诺戴姆勒谈判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耀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