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0年03月30日 17:5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央电视台:这项交易的投资部分,包括银行方面的具体情况是什么,并购之后您有大量资金的投入,这个资金方面有哪些条件?

李书福:大家首先关心的是钱的问题,买沃尔沃这个轿车公司不是有钱就能买得到,也不是没有钱就买不来的,所以钱不重要,这个事情我早就说了。吉利并购沃尔沃,从2002年开始思考,一直到今天8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双方沟通交流的非常漫长的过程。当然,没有钱福特也不会把沃尔沃交给吉利。所以您提这个问题我们其实已经做好了回答的准备。尹总是吉利的财务总监,由他说说这个钱是哪里来的。

尹大庆:大家好,我想回答这个问题,应该说我们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一些资金方面的安排。刚才董事长在致辞中已经说到了,吉利的发展已经使吉利本身具有了去并购沃尔沃这么大规模的企业的能力。我是集团的首席财务官,我心中是最有数的,当然有些事不方便在这里去说。我告诉各位媒体的朋友,在并购资金方面,我们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大致的资金买价是18亿美元,还有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我们都准备好了。大致在27亿美金以下。

那么这些资金的安排,一半是在国内融得的,国内有吉利占51%以上股份的资金,也有国内银行融得的收购和并购资金。国外有27亿美元的资金,这些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的地方的资金,总之全部都安排好了,由于我们项目还没有最终交割,有很多信息现在还不便于去披露,希望大家谅解,谢谢。

主持人:并购资金18亿,加上流动资金还有其他的资金,还有各种各样的,总而言之大概要27亿美金才能完成这些事情。这27亿美金,相当于50%左右是国内的,还有50%国内是海外市场的,有美国、欧洲、香港等不同地方。而且国内部分50%以上是吉利自己的,还有一些少量的是国内其他的一些投资人。但是作为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我们要让它形成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这一点大家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把沃尔沃拿来以后是赚钱,而不是输血。

网易汽车:吉利跟沃尔沃达成协议之后,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哪些内容,吉利能够用沃尔沃的哪些知识产权?谢谢。

李书福: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知识产权的问题。这可能一言难尽,谈的也是比较艰苦的,但是我想吉利要花那么多的钱去买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那是苍白无力的。所以在知识产权的内容上,我们是斤斤计较的。福特公司是非常大度的,不愧是世界超级的汽车公司,在这个问题上面他们非常的通情达理,我们是很满意的。

具体知识产权的谈判都是赵福全博士经过无数次日日夜夜反复交涉定下来的,他最清楚的。

赵福全:知识产权是在座的各位非常关心的,也是吉利作为买方非常的敏感的一个话题。在谈判过程中应该说双方多少次下来,整个过程也是比较艰苦,最后结果也是双赢的,否则不可能达到签约仪式的实现。具体我跟大家谈三方面的内容: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