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3)
2010年03月30日 17:55盖世汽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芃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个交易应该说不是空穴来潮,也不是一时兴起,吉利对沃尔沃这个品牌已经是钟情已久,我两年之前接到沃尔沃的指示,开始收购沃尔沃的项目。我本人和团队都是全职的投入整个项目的工作。我跟大家分享几个大的时间节点。

项目组成之后马上开展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全面、细致的了解和研究。

第二,制定我们收购总体的战略。

第三,制定整个操作的细致时间表、规划。

剩下工作做完之后,我们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准备第一份,提交给福特的收购建议书,这是在2008年的时间,我们把这个交给福特。福特看了之后,对这个建议书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准备非常充分,里面的数据非常详实,这就奠定了福特要跟吉利谈判的基础。

进入2009年之后,谈判进程就加速了,2009年1月中旬的时候,李书福董事长率领代表团会见了福特的首席财务官、执行官,还有董事长,这次会面当中,双方就沃尔沃的并购事情进行了非常详细,也非常友好的交流。随后吉利正式接到了福特公司发给吉利的邀请,进入沃尔沃并购流程的邀请函。

然后在2009年的2月,吉利团队跟沃尔沃的团队在中国进行见面会,沃尔沃向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我们与当年的3月12日向福特公司,按照国际惯例,提交第一轮标书。

4月份,福特项目开发数据库,我们全面进行调查,整个调查持续4个月之久。我们总共查阅了上百万字的材料,总共有6000多份文件。数据库向我们提供。我们聘请的财务顾问、德勤会计师顾问、付尔德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尽职调查过程。

在尽职调查之后,在2009年7月30号向福特公司提交第二轮有法律标识的表书。剩下的信息大家都知道,福特公司10月28日正式宣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沃尔沃的首选方,以及在圣诞节之前发的公告。

通过并购的过程,我个人有个感受,这是一个高度国际并购,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书福董事长亲自带领吉利的团队,再加上顾问公司的团队,总共有200多人全职的投入这项工作,所有的顾问公司都拿出最强的团队,北京的办事处,北京的团队、香港的团队、英国的团队、美国的团队、瑞典的团队,在这样一个并购交易当中,整个项目并购的操作严谨、科学、计划、有条理。最后达成的这项协议,也就是说前天李书福董事长在哥德堡跟对方签署的这份协议,实际上不单单是一个股权买卖协议,还涉及到大量相关的附属合同,以及大量的附件,整个协议的页数超过1万页,所以交易最后的达成是本着有利于吉利,有利于福特,也有利于沃尔沃的交易。所以我们深信,这是一个有利于各方的交易,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

主持人:张博士比较简单地向大家汇报了合同,一万多张纸,而且每一张纸都很大的,里面的内容都很丰富,前提是多赢的,各方利益都照顾到的,有利于大家共同发展的,这份协议前会指导吉利以及沃尔沃,还有福特,以及各利益相关方今后工作的纲领。

浙江日报:随着并购沃尔沃轿车,大家还有一个疑问,东西方文化差异这么大,接下来怎么在文艺差异上有所作为,充分建立起原来亏损的公司,把他们的销售、技术、研发的精英,把他们的潜能充分激发出来,使新的沃尔沃轿车从此焕发出新的生机,使公司提升一个新的竞争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