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仅是汽车经销商做强第一步
2010年04月15日 09:43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销量暴涨的刺激下,汽车经销商纷纷计划上市融资,业内人士表示,上市不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监管,不断进步。

据中国证券报4月15日报道,在销量暴涨的刺激下,汽车经销商纷纷计划上市融资,图谋做大做强。相信在获得资金支持后,相关汽车经销商更容易做大,但能否真正实现做强还得打一个问号,上市仅仅是做强的第一步。

汽车经销商上市队伍中,第一个“吃螃蟹”的大连中升于3月26日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单纯以汽车经销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正等待审批和准备上市的汽车经销商还有一长串名单,包括庞大集团、广汇汽车、冀东物贸等。近日A股中的中大股份披露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也计划将12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汽车经销及售后服务网络建设。

可以说,2010年是汽车经销商上市元年。历史之所以选择2010年,是因为2009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汽车销售网络需要随之扩张。而且规模做大之后还能带来其他优势,如更容易形成品牌,提升议价能力,改变“产强销弱”的格局等。

对于汽车经销这样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建设新店或者兼并收购都需要巨额资金,上市融资无疑是成本最低的一种融资形式。比如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建一家4S店所需资金高达8000万元,再加上买车成本,维持4S店运转所需资金则更多,仅靠经销商自身的积累,难以实现快速扩张。

不过,做大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做强,上市的同时,汽车经销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首先,更加透明的信息披露要求可能会让习惯于守密的经销商老板感到不适应。虽然4S店维修保养费用高、利润高是不争的事实,但是鲜有经销商主动披露售后环节的盈利水平。与此相联系的则是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经销商集团多为个人企业,上市带来的企业管理方式等一系列的变革短期内可能会让管理者和公司员工感到难以适应。

其次,规模扩大、4S店数量增加后,经销商的组织管理也需要发生改变,否则难以发挥最佳的规模效应。ADP经销商服务亚太区总裁表示,在比较成熟的市场,如美国和欧洲,一些大型经销商集团在制定采购、销售等政策时,更像一个独立的实体,而不只是拥有很多家4S店的控股公司。上市让很多经销商进行整合,如果停留在拥有很多店的控股公司阶段,就难以真正做强。

再次,规模扩大还对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券商研究员称,国内4S店的服务水平跟成熟市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当大部分经销商集团都在致力于扩张规模时,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一些售后服务出色的经销商能够在竞争中胜出。反之,如果售后服务满足不了客户要求,规模越大,往往死得越惨。

当然,经销商毕竟迈出了做大做强的第一步,如果处理得好,资本市场将成为它们快速成长、成熟的催化剂。正如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所说,上市不仅是为了融资,更重要的是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公开透明,接受监管,不断进步。

相关专题:

汽车经销商上市潮

相关报道:

北汽上市背后的烦心事

中进汽贸酝酿借壳上市 有望年底前交割完成

广汽长丰首款名为“卓越”轿车年底上市

借壳上市 王传福造车首张百万成绩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