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与江铃接洽合作 森林人/力狮或国产
2010年06月11日 10:02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虽然双方并未达成正式合作协议,但是斯巴鲁江铃频频接洽,让外界感受到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对于获取更大中国市场份额的迫切心情。

经济观察网记者日前从江铃内部获悉,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目前正在与江铃汽车接洽,双方探讨的合作项目就是斯巴鲁未来在华国产项目。“双方确实有合作意向并正在接洽,但是迄今并没有签订任何正式的合作协议。”江铃内部的一位知情人士日前告诉记者,目前这一消息只在集团高层少数人之间传播,因为双方到目前还没有探讨出一个可行的合作方式。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到的来自江铃汽车所在的小蓝经济开发区,以及南昌市经贸委里负责“对接”江铃汽车的两位地方政府官员,先后证实了斯巴鲁正在与江铃接洽以商讨合作造车计划的消息。不过,他们均以“谈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由,拒绝向记者披露更多合作细节。江铃陆风销售公司的一位中层则暗示,与斯巴鲁接洽的对象不是江铃控股,而是江铃股份。

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斯巴鲁最有可能国产的首款车型,将会是目前在中国销量最大的是SUV车型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这与长期专注于制造SUV产品的江铃在产品线上有交叉;另外,江铃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曾与日系车品牌五十铃有过技术合作,加上地方政府积极推介当地汽车产业集群和配套优势,这些有利条件都是吸引斯巴鲁有意与江铃开展合作的基础。

不过,到目前为止外界还不清楚斯巴鲁与江铃的接洽,究竟是有意与后者开展技术合作,还是更深层面的资本合作意向。

斯巴鲁控股股东日本富士重工早在2009年7月就对公开对日本媒体表示,随着中国市场对SUV车型需求的增长,公司正在考虑在中国设立工厂。富士重工公司发言人称,尽管公司尚未确定投资成本和工厂建设时间,但中国工厂初期产能目标在5万辆左右。另外,公司还在考虑是独立设厂,还是与其控股股东丰田汽车或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合作设厂。

在2010年4月底开幕的北京车展上,斯巴鲁中国的高管面对众多在场的中国媒体再次重申,斯巴鲁已经开始把在中国国产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一系列相应工作已经在展开。与此同时,斯巴鲁在华最大进口车经销商中集斯巴鲁相关负责人曾透露,斯巴鲁一旦国产,其首款国产车型很可能是力狮[综述 图片 论坛],“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单一的某一款车型国产,其他的车型还会进口。”

2009年,原装进口的斯巴鲁汽车在中国销量突破3.5万辆,同比2008年增幅接近九成。斯巴鲁中国高管预计,2010年斯巴鲁在华销量可能突破5万辆,而这一销量目标正是斯巴鲁此前为推进国产计划制定的“最低销售目标”。如果实现年产5万辆计划,斯巴鲁将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进口车市场最大的外资汽车品牌。

为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斯巴鲁中国在今年5月底宣布了一项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零配件降价计划。此次零配件价格的调整范围覆盖了斯巴鲁自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所有车型,整体零配件平均降幅在20%左右,其中钣金类零部件价格降价幅度突出,而像撒热气、安全气囊和后大灯组合等配件售价降幅都在40%左右。

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斯巴鲁中国方面,因此没法获得斯巴鲁对此消息的回应。(记者 杨小林 张煦)

相关专题:

斯巴鲁在美国召回7万多辆力狮傲虎

相关报道:

无级变速器缺陷 斯巴鲁召回进口力狮和傲虎

斯巴鲁下调中国市场部分零部件价格

斯巴鲁调低配件价格 加快国产化进程

斯巴鲁大幅下调零部件价格 疑为国产铺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小林 张煦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