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车市场酝酿变局 奥迪谋“进”奔驰宝马谋“内”
2010年06月18日 22:46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2009年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逆势增长已令诸多豪华车厂商对此深信不疑。为了争抢市场份额,豪华车巨头们正在不断反思并调整自己的在华经营策略,“取人所长,补己之短”成为今年豪华车厂商们的重要功课。

“2010年是奥迪的进口车产品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的话音犹回响在耳边,宝马在中国的第二家工厂已正式启动。据了解,这家计划生产国产加长版宝马3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X1车型的第二工厂正式竣工后,将有望使宝马成为豪华车阵营中在华产能最高的企业。而面对着老对手奥迪和宝马的攻势,大步狂奔的奔驰则体现出后发制人的威力。记者了解到,奔驰将投资2亿欧元在北京建设一个发动机工厂,产能在10万台左右。这是奔驰第一次在德国以外的地方建发动机厂。

一面是奥迪在进口车方面的强势突围,一面是宝马和奔驰在国产计划上的深耕细作,国内的豪华车领域正在经历着新一轮的沧海桑田。

奥迪发力进口

凭借着率先国产的优势,在过去20年内,奥迪的销量始终一骑绝尘。但在进口车销量,尤其是在代表豪华车品牌号召力的高端旗舰车型的销量上,奥迪却不得不直面自己与奔驰和宝马之间的差距。

数据显示,2009年一汽奥迪全年销量已突破15万辆,这其中奥迪进口车销量仅为14800辆。而去年在华销量直逼10万辆的宝马,进口车销量则超过了32000辆。2009年奔驰在华全年总销量为68500辆,还不及奥迪的一半,但进口车销量已达39310辆,比奥迪进口车销量的两倍还多。

2009年,宝马的旗舰产品全新BMW 7系销量大幅增长56.8%,达到16006辆。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在整个顶级豪华轿车市场上的份额也超过了44%。但奥迪进口到中国的顶级车型A8销量跟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和奔驰S级相比,竟然不足后两者的三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品牌效应是豪华车销量的重要决定因素。奥迪之所以有上述市场表现,与其官气、保守的品牌印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倘若不在固有的品牌形象上有所突破,奥迪很可能面临不进则退的不利境地。而要实现品牌的向上突破,提升进口车的销量和市场比例则是必经之路。

为此,奥迪的一揽子进口车突围计划已经开始按部就班地执行开来。一项旨在将包括市场占有率、品牌形象、盈利率以及客户满意度等多重指标问鼎全球的2015年战略,将指引奥迪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与奔驰宝马展开下一轮的竞争。而支撑这一战略的核心举措就是大规模导入进口新车的计划。

不久前,奥迪把A5/S5系列旗下的7款车型都一口气引入到了中国市场,并在全国各个地区都举办了规模浩大的上市仪式。“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和公众能够通过A5系列车型更为深入地理解奥迪的品牌内涵和形象。”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对记者表示。

而据张晓军透露,引进A5只是奥迪今年启动大规模进口车计划的一个序幕。除了上述车型火线导入中国外,今年下半年奥迪还将把A3轿跑、R85.2软顶敞篷和硬顶版、最新改款奥迪Q7[综述 图片 论坛]和全新一代奥迪D级车A8L等更加个性化,技术更为领先的奥迪产品陆续以进口方式导入中国。“今年奥迪进口车的销量将会翻番。”张晓军说。

奥迪也正在收获经营策略的调整所带来的喜悦。据唐迈介绍:“奥迪今年1到4月进口车累计销量9358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42.2%。其中A5双门轿跑车销量已超过奔驰、宝马等同类产品的销量之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宝马翻倍扩产 雷瑟夫再谋中国局

新款奥迪Q7年底引入国内 两种动力七款车型

奔驰/宝马/奥迪全有 四款30万元大牌车对对碰

一汽奥迪张晓军:Q5生产线调整完毕已复产

售价51.5万元起 奔驰E级轴距加长版上市

奔驰轮胎频遭投诉 个别案例抑或批次缺陷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薇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