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召回管理全面升级 威慑力大大提高
2010年07月05日 17: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新条例以2004年出台的《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为基础修改。草案规定,国产、进口车生产商将统一遵此条例。相比旧规,新规加大了处罚力度,生产者故意隐瞒汽车产品缺陷,或生产者未按主管部门责令召回等多种行为,将被追刑责,最高处以产品货值金额50%的罚款。

随着《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各大车企的重点任务应该转移到了研读这个对行业和消费者影响深远的文本。中国之前的《缺陷汽车召回管理规定》被指处罚力度太轻,起不到什么实质性作用,此次“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惩罚力度来看,一些罚金计算方式已经超过美国的同类规定。

上海通用:严格遵守“新规”

根据新规第四十条规定,生产者故意隐瞒、虚报或者以不当方式处理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的,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责任;未构成产品质量法律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进口,处以违法生产、销售、进口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新的“汽车召回监督管理条例”,与之前的“旧规”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处罚力度加大,新规的威慑力大大提高。上海通用汽车相关负责人对凤凰网汽车表示,新规对于通用汽车来讲影响不大,今年以来,通用海内外召回汽车事件频频发生,因动力转向电动机存缺陷,通用汽车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召回130万辆问题车;因燃油管泄漏在墨西哥召回2394辆科鲁兹[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后,澳大利亚霍顿汽车将再次召回有同样安全隐患的2010款科鲁兹车型;由于前制动软管缺陷,通用中国自2010年4月28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7942辆CTS;由于转向系统存在缺陷,通用大宇汽车将召回45,957辆科帕奇[综述 图片 论坛];因风挡清洗液加热系统存在故障隐患,将在全球召回旗下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悍马GMC、土星品牌多款2006-2009年车型,共计150万辆。通用该负责人表示,通用汽车在中国国内的召回与通用全球召回同步进行,召回事件屡发,一方面势必对品牌形象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也是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一种体现,通用汽车不会因为“旧规”处罚力度轻,就故意隐瞒产品缺陷,拒不召回;也不会因为“新规”处罚力度重,就屡屡召回,所以“新规”的发布对通用汽车来讲影响不大。

本田中国:本田不会承担高昂的违法成本

一直以来,日系品牌的汽车都是以产品质量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今年以来,以丰田大规模的全球召回为代表,本田、日产等品牌也相继召回,丰田召回事件发生以后,丰田公司对美国和中国消费者的态度不一,有人抱怨说“同车不同命”,但是也有人提出,正是因为丰田汽车在召回事件中对中美消费者的态度不一,成为中国政府修订“召回规定”的导火索,但是这个说法有待于考证。新的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违反本条例,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应当说,新规的处罚力度,将会使不法厂家面临高昂的违法成本。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凤凰网汽车表示,本田汽车公司针对有缺陷的产品,启动的是全球召回程序。6月份,广汽本田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从6月3日起,召回2009年6月22日至2010年5月19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涉及数量共计32650辆。该发言人表示,在新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本田汽车依据中国的“召回管理规定”主动启动并提交召回申请,在意见稿发布之后,本田同样会依据新规实施产品召回,本田不会成为不法的汽车生产商,也不会承担新规中高昂的违法成本。(刘敬妹)

相关报道:

赵英:汽车召回新规彰显国际化

“汽车召回管理条例”征求意见5大亮点

加大处罚力度 汽车召回新规意见稿出台

让消费者成为汽车召回的受益主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