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合资戴姆勒获批 7年长跑终撞线
2010年07月15日 09:1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经过7年等待、尝遍各种合作方式均未果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戴姆勒”),终于要牵手成功了。《第一财经日报》昨日独家获悉,国家发改委已审批通过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的申请,双方将于近日签署合资协议。

北汽福田(600166.SH)内部人士昨天向本报透露,原定今日签署与戴姆勒的合资协议,但已有所推迟。据外电报道,戴姆勒计划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与北汽福田完成签约,戴姆勒希望投资8亿欧元,与中方合资生产重型卡车。

根据2008年8月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在北京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以及2009年1月29日在德国柏林签订的《商用车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总投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目前,记者尚未获悉双方最终投资额。

北汽福田内部人士称,最终合资协议与此前双方签订的合作意向书的内容并无太大变化,只是更加细化。根据此前协议,预计双方在合资公司中所占股比为50:50。而根据协议,戴姆勒将导入旗下奔驰中重卡技术及重型发动机技术,新合资公司将生产福田欧牌重卡,并纳入奔驰全球商用车品牌体系。

双方还将成立全球运营中心,共同开拓新兴市场。

实际上,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一事可追溯到7年前。2003年尚未分家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下称“戴-克”)与北汽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由戴-克收购福田汽车部分法人股,共同组建中、重型卡车合资公司。

但由于2004年国家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规定,一家外资汽车企业在华只能有两个整车合资伙伴,当时戴-克已与福建汽车工业公司和扬州亚星客车公司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由此与北汽福田的合资计划搁浅。

又过了3年,戴-克希望通过向在国内A股上市的北汽福田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曲线合资。增发后,作为外国战略投资者的戴-克占增发后新股本的24%,可成为福田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但这项入股方案因有合资嫌疑,遭到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的拒批。

2007年,与克莱斯勒分家后的戴姆勒,重新与北汽福田坐回到谈判桌前。此时,戴姆勒已从亚星-奔驰合资公司中退出。空出一个合资名额的戴姆勒,立马加快了与北汽福田的合资谈判步伐,并于2009年1月29日在柏林签订了《商用车合作协议》,直至日前终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

按照此前计划,合资公司计划2015年实现150万辆的汽车销量,其中30%出口,10%为新型节能汽车。

北汽福田发言人赵景光坦言,合资是基于双方产品互补的基础,奔驰卡车在全球范围内并没有低端产品,欧曼品牌进入奔驰的产品架构后,可以补全其产品线。

相关专题:

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

相关报道:

北汽福田副总董海洋离职 海外战略折大将

北汽福田成立俄罗斯分公司 2012建生产基地

北汽福田45亿元投资山东潍坊建立整车厂

北汽福田32亿新建20万辆产能新能源车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