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在华设计中心将参与下一代C5外形设计
2010年07月17日 10:38中国经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经了三年的合资长跑运动,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终于在日前到达了终点。

2010年7月9日,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与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徐斌,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合同及相关协议,而合资公司的具体名称尚未最终确定。

但与长安“喜结连理”之后,一系列的后续问题却将考验PSA的平衡能力。“现在,我们在中国拥有两个合资公司,针对不同公司的基本原则是:投放不同车型,平等享有技术。”7月13日,PSA(中国)新闻发言人乐万年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当然,要避免两个合资企业的正面竞争,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平衡术

挑了三年的合资担子,终于在这一刻放下了。根据协议显示,PSA与长安的合资企业初期投资近8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金为40亿元人民币,双方各承担其中的50%。总部将设在广东省的深圳市。

随后,PSA(中国)一位相关负责人则再次表达了对完成任务的信心:“有了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这一新业务,PSA集团2020年在中国实现200万辆的销售目标将顺利得以实现。”不过,在这一“简单任务”背后,PSA的神经却没有因此而完全放松。《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神龙公司(PSA与东风成立的合资公司)内部了解到,在与长安签署合资协议后,菲利普·瓦兰即将飞赴武汉展开“安抚之旅”——处理好与老伙伴东风汽车的关系,将成为他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东风汽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本月(7月),瓦兰将会到武汉与东风高层会晤,神龙第三工厂有望正式启动。”从2007年就纳入议事日程的神龙第三工厂,几年来一直没有太大进展,而随着PSA与长安达成合资协议,PSA方面再也不能忽略东风的感受。

据了解,神龙第三工厂总投资将会达到35亿元,一旦启动,对于神龙汽车未来发展的意义重大。然而获得安慰奖的神龙方面依然担心,PSA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会影响到神龙汽车后续产品的推出,并导致神龙汽车出现光有产能而产品不足的尴尬局面。有业内人士分析,1992年成立神龙汽车,直到2009年的销量也仅有27万辆,与大众、通用以及日产等在中国的单一合资公司动辄超过50万辆销量相比,显然有些相形见绌,这与PSA在产品投放上采取的相对保守策略不无关系。

对于神龙汽车的担心,乐万年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中国市场需求非常大,竞争也非常激烈,我们未来在合资企业(指长安与PSA即将成立的新合资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与神龙的产品之间将是互补的关系,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技术局

一边在安抚东风,另一边,PSA却要为新项目迅速布局。

长安汽车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表示,在长安汽车集团看来,此次协议不仅仅敲定了建立合资企业之事,更重要的是落实了技术研发中心和新能源车的导入细节。

其实,设立技术研发中心,正是最近几年来PSA在中国开始采取的更积极本土化策略的延续。2008年,PSA(中国)研发中心成立,该中心由PSA独资建立,成为PSA法国研发总部的海外分支机构,直接和总部沟通,这也是PSA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独资研发中心。而在此前的2006年,神龙汽车也设立了研发中心,并制定了2015年建立自主、自立研发体系的目标。

PSA方面在中国研发体系上的努力,确实正在逐渐收到成效。据悉,代号为“X8”的下一代C5的主设计工作目前已经在实施当中,该车的设计雏形就是目前PSA在世博会上展示的雪铁龙METROPOLIS[综述 图片]概念车。和该款概念车一样,下一代C5的主要外形设计工作也将由雪铁龙在华设计中心即PSA(中国)研发中心参与完成。

而在PSA与长安即将成立的研发中心里,除了将对传统能源车型进行研发设计之外,还将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发力。7月9日签订的协议显示,PSA与长安汽车集团成立的合资企业将导入新能源车,“未来,在新合资公司投放的新能源车的本土化改进方面,主要工作将由PSA与长安成立的研发中心完成。”PSA(中国)一位负责人表示。而乐万年对此则进一步说明:“PSA在中国设定了到2020年二氧化碳减排50%的宏伟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技术使我们的车更加高效更加环保,包括至少推出六款新的汽油发动机和新的自动变速箱,并提供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纯电动车的技术解决方案。”

未知路

实际上,无论是增加与长安的合资公司,还是与长安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并确定引入新能源车,PSA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完成那个声势浩大的中国市场销售目标。

2010年5月6日,PSA集团执行副总裁华日表示,PSA集团2020年在华销量目标是200万辆,即占市场份额10%左右,而一直以来,这个目标在PSA内部人士眼里显得过于高不可攀。据悉,2009年神龙汽车的销量只有27万辆左右,而PSA进口车销量也仅有几千辆。目前,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5%,而在其他跨国汽车企业和国内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力度开拓市场的前提下,PSA要在十年内将市场份额再提升两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现在,很多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提升1%的市场份额都显得极为困难,PSA的目标实在太高远了。”一位汽车业内专家曾多次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PSA的目标显得十分不切实际。

而为了实现这个“不可能的任务”,PSA一方面确定了“每年在神龙汽车推出两款新车”的目标,即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另一方面则是把重注下在与长安成立的合资企业里。按照PSA与长安签订的协议,在合资初期,该合资公司将引入雪铁龙DS系列产品,并推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产品。

根据各方透露的情况显示,DS3极有可能是投放在新合资企业的第一款车,这是一款小型轿跑车,其竞争对手锁定为宝马MINI Cooper[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阿尔法·罗密欧MiTo。

不过,不难发现的是,DS3将是一款小众车型,“合资初期的第一款车竟然是一款小众车型,这似乎表明PSA长期以来对中国市场的过分谨慎心态仍没有太大改观,这将让其与长安的合资公司前景显得扑朔迷离。”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对此,上述PSA(中国)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出进一步的解释,仅表示:“(与长安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将利用此前哈飞为PSA项目预留的基地作为生产工厂,该基地将建成年产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合资公司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由现有生产线改造而成,另一条为新建。”

命运多舛的PSA,在经历了广州标致解散、神龙汽车销量长期不温不火之后,迫切需要与长安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来彻底改善局面。只不过,在复杂的合资关系与谨慎的产品投放心态面前,PSA的未来之路仍将充满未知。

相关专题:

东风雪铁龙C5召回

相关报道:

雪铁龙在华设计中心将参与下一代C5外形设计

建国雪铁龙 “史上最牛团购”本月疯狂来袭

雪铁龙C5 2.3L发动机“私藏”耐力秘诀

长安集团就与雪铁龙合作签订正式合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远征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