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电动车四项国标出台
2010年08月11日 19:46中国投资咨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投资咨询网讯 上周从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获悉,在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于4月底举行的重庆会议上,《电动汽车 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4项标准,顺利通过审查成为电动车“国家标准”。

新能源汽车迎来“标准”时代

截至目前,我国已制定并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计42项,其中22项已列为新能源汽车产品准入的专项检验标准。

据悉,在《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等四项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之后,还将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加氢口》、《车载氢系统技术条件》、《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最高车速试验方法》和《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电动汽车氢消耗量测量方法》等新能源汽车标准陆续出台。

充电设施的建设离不开相关标准的规范和引导,在电动汽车推广初期,国家的鼓励政策会起到至关重要作用。

该专家表示,4月底作为国家标准而出台的《电动汽车传导式充电接口》、《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求》和《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与非车载充电机之间的通信协议》 是和电动车充电密切相关的重要标准。而《轻型混合动力电动汽车能量消耗量试验方法》,则为科学评价该类型混合动力汽车的能耗,奠定基础。

据悉,针对目前电动汽车充电站还没有形成确定统一经营模式,整车充电模式和分箱充电模式都具有一定的发展前景的实际情况,此次出台的《电动汽车充电站通用要 求》涵盖不同充电模式中的共同部分,包括充电、供电、监控、计量等方面的要求。而对于特定模式下的特殊要求(如分箱充电模式下可能包括电池更换场地和设备 的要求)及充电站的一些扩展功能(如电池检测等),将另行做出规定。

将成国际标准重要参考

专家表示,关于电动车的充电站、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国际标准也在制定当中,但进程比中国国标速度慢,中国国标将成为相关国际标准的重要参考。

有关专家也表示,上述国家标准的推行,也是众所关注的新能源汽车能否获得补贴的重要依据之一。

电动车辆分技术委员会专家表示,“上述标准将用于电动汽车行业管理及配合相关的补贴政策。”

相关报道:

抢滩新能源补贴 外资电动车加速入华

新能源政策推出 比亚迪扩容电动车产业链

电动车突围新能源 行业标准遭遇瓶颈

新能源车路在何方 众车企剑指电动车

与新能源时代比邻 电动车的脚步越来越近

电动车未来新能源车发展方向 最高补6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