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雷声”又起 车企兼并“雨点”仍稀
2010年09月11日 09:2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9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在一次会议上表示:“在年底前会出台部分行业的兼并重组细则。”

此前一天,《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汽车行业成为推动兼并重组的重点之一。

“坚决抑制汽车工业产能过剩,防止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刚刚结束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言简意赅地发言直指产能过剩,并预警,汽车企业的快速扩张式发展,已经加剧了产能过剩的风险。陈斌表示从根本上抑制产能过剩是要通过深化体制改革。

这被看作是政府将重拳抑制产能过剩、推动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信号。

产能过剩?

中国汽车产能是否真的过剩?到目前为止,说法仍然不一。

陈斌认为,五方面的原因加剧了中国汽车产能剩程的风险。

首先,2009年,中国实现了1360万辆的新车销售供给。突如其来的市场形势令许多企业欣喜若狂,各个企业分别制定产能扩张计划。家庭用轿车和微型客车成为投资热点,乘用车企业纷纷提高销售目标,在未来的产品投放计划当中增加了经济型轿车的投放比例,一些原本不生产乘用车的汽车企业也开始进入这一细分市场。

其次,去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不断攀升,引发车企对于今后高销量的预期,以及快速的产能扩张。

第三,在中国兼并产业重组的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在国内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如PSA牵手长安

第四,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极大地推动了企业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热情。

第五,由于汽车工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特点,大规模发展汽车工业成为地方政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利益的驱动下,规划产能容易盲目抬高。

“我知道去年产销只有10万的车企,‘十二五’规划也要达到百万辆规模。”陈斌已经注意到目前地方大兴造车热潮的现状,并发现有以新能源汽车为名上传统汽车项目的苗头。这是轰轰烈烈的新能源浪潮下,政府部门首次有官员提出新能源有产能过剩风险的言论。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前不久进行的第五次汽车产能调查数据显示,30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2009年年底形成的整车产能1395万辆,2015年年底规划产能3124万辆。

陈斌认为,根据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所了解的规划情况,国内车企“十二五”末期的规划产能已远远超过30家企业的数字。他提出,要坚决抑制产能过剩,防止以新能源名义上传统汽车,并强调今后将采取多种措施,严控企业扩能和异地建厂等行为,如加强企业产能利用率监管、企业申报新项目要考察产能利用率、资金实力与研发水平等多个条件。

不过,陈斌“产能过剩说”匍出,在当天的论坛上就有不同的声音发出。其中就包括协助发改委做产能调研的中汽研专家。

中汽研主任赵航在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市场的增量,增速来看,我们的产能并不过剩,因为就市场经济来说,从价格可以调控的角度来说,适当的产能过剩是有好处的。”赵航还表示,“没有听到政府说要控制产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董扬对陈斌发言则有另一番解读。“现在企业管理水平都提高了,对于产能有准确的判断。大家不要误解陈司长的讲话,他只是将提醒大家注意产能过剩的问题,并没有说现在必须停止建厂。”

董扬给出的中汽协“十二五”预测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将达到年产2500万辆,他个人的预测更为乐观:“达到3000万辆都有可能。”

更多业内人士认为,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有些车型热销扩产正常,不热销的扩产则应不予以支持,并加速淘汰一些落后产能才是发改委的真正意图。

兼并重组或加速

虽然对于“产能过剩说”目前还说法不一,但助推产业结构调整的兼并重组政策已经应声而出。

9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意见》特别提到,未来中国兼并重组的重点为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稀土等行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意见》试图从财政信贷政策倾斜和从体制改革突破上,推动中国企业兼并重组。其提出,各方应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打破地域封锁与市场分割;并放宽民营资本参与兼并重组的资本准入,支持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事业、金融服务和社会事业相关领域。

《意见》明确了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基本原则,即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化运作、促进市场有效竞争、维护企业与社会和谐稳定,并要求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理顺地区间利益分配关系、放宽民营资本的市场准入,以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

2009年初国务院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就曾明确提及推动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规划》出台时曾明确表示将出台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2009年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也提到要尽快出台兼并重组的政策细则,但至今关于这项鼓励政策没有下文出台。业内人士也对此颇有微词:“之前国家明令严控异地建厂问题,要求新建工厂要兼并当地相关企业进行。但我们在过去一年多里看到了太多异地建厂事件,也没见有几个兼并重组案例发生。”

相关报道:

中汽协秘书长:汽车业目前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董扬:汽车行业不存在库存过多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日产汽车高管:正考虑增加泰国工厂的产能

发改委下文调控 中国汽车产能是抑还是扬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wuli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