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洪:4000万辆是常态
2010年09月16日 19:3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于2010年9月16-17日在成都召开,以下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发表演讲。

曾庆洪:4000万辆是常态

广汽集团总经理 曾庆洪

曾庆洪:尊敬的张会长,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时间只有十分钟,我想刚才张会长讲的我很受启发。今天我讲的题目非常之大,五年、十年中国的汽车会怎么样?是个很大的题目。原来还给我一个题目,外国企业今后十年在中国会扮演什么角色?也是非常大的题目。今天我看了很多外国的朋友、同行,我想今天真正是我们的全球汽车论坛,名不虚传。

我想五到十年,可能十年我们国家汽车销量会到4000万辆。这个数字怎么来的?哪怕是10%的增长,再增长十年,今年可能会到1700万辆,很简单,这个数增长上去的话,哪怕10%的增长就可能会到4000万台。现在已经是全球销售的大国,为什么会得到这个数字?我想有几个因素可以判断。

第一,我想中国的GDP,宏观的经济增长,无论是40年代的美国,60年代的日本,还是80年代的韩国,或者我们看一看我们最近十年的GDP增长,我们基本上8%以上。哪怕是8%的增长,在十年的话,我们的GDP可能会增长到75.5万亿元人民币,到时候可能占全球20%的GDP。如果是8%的增长,前十年的增长,基本上汽车的增长跟GDP增长,这十年来全球都一样,不但是中国,会两倍数。也就是说GDP的增长8%,汽车会增长16%。我们看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哪怕看中国的近十年,虽然资源条件不相同,但是市场发展还是比较接近的。

第二,我想居民的收入会不断增长,特别是西部,我们东部今后十年可能开始换车。成都以前很多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现在看很少了。西部可能新购车,东西部汽车市场可能有一个转变。

第三,城市化。我们城市化,现在这十年来城市化只有45%,大概每年一点,也就是最近十年有1.4亿人从农村到了城市。今后十年,也可能是1%,也就是说现在45%会到十年以后55%的城市化。这样的话,我想中国就有一半的人口是城镇人口,对汽车的需求也是非常大。

第四,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政策导向。中国跟其他国家不相同,中国可以说从宏观的调控政府非常有力量,我们看金融危机就知道了,什么汽车下乡,什么购置税减免,一下子把这个市场拉起来了。你看中国政府多厉害!所以我想今后十年产业政策,04年的政策,有发改委等等的领导在,对中国整个汽车发展贡献是非常大的。

第五,金融,汽车金融。广汽刚刚新成立了汽车金融公司,我们跟法国农业银行合资。讲起这个金融公司还有一个故事,我专门去法国巴黎跟几家银行,法国最大的几家银行的头跟他们接触,因为大家文化不相同。有一家大银行,是法国最大的银行。我跟他谈,他跟我谈什么,先谈离婚,不是先谈结婚。他说如果我四年五年没钱赚,中国的金融公司做不起来怎么离婚的问题。我说我现在跟你谈结婚,不好意思,我先跟你谈离婚。这可能是文化不同。第二家银行跟我谈怎么谈的?他说,我们的金融公司怎么样,怎么追债,你一台车赚多少钱,提升费、技术费。我说我有市场,我有700家销售店,我怎么收你的钱?我跟他们谈了三家。现在我们国家信贷买车的大概10%到15%,全世界已经占70%,美国可能85%、90%,哪怕印度或者巴西已经65%,中国只有15%,中国的消费观念跟外国差距非常大。我个人的看法,未来的十年信贷消费的观念会有根本的改变,也可能有20%的增长,现在15%,15%到20%可能就变到80%,每年可能会有增长。十年以后中国可能有50%以上,那就不得了,可能是5000亿,要按照汽车金融信贷额的话大概5000亿,现在很多汽车公司一两百亿的。这个非常非常重要,今后4000万辆,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第六点,中国的消费市场有多大?能不能说4000万辆?现在我们的保有量,乘用车只有3千万辆,10%的家庭拥有车辆。按照美国的,现在美国大概90%,美国的家庭拥有率90%,日本也是。人口我们千人保有量是20台,过十年可能是100台每千人。这个数据是参考一些研究中心,国外的资料。美国从10%到90%大概花十四年,我想中国十年的增长,哪怕不是90%,50%都不得了。我们现在有3亿家庭、14亿人口,可能不止。你们说90%我们就2.7亿,保有量2.7亿辆的轿车。我想,这个非常有意义的,资源不同,环境不同,消费观念不同等等,但是我们可以看整个发展,全球的发展。我们现在看世界也好,我们应该站在月球来看全球,中国是全球的一部分。包括我们搞自主品牌也好,我相信外国的朋友,你们绝对不会说你们是自主品牌,要不然你在中国就没有市场,我告诉你。我们一定要国际化,我们要站到全球的观点看这个地球,中国是地球的一部分,我相信以后整个汽车工业都会向国际化。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