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国开行融资百亿 华晨找钱路径隐现
2010年09月19日 07:15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王秋凤

“华晨不缺钱。”9月14日,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再度说这番话时,手里已经有了底牌。

当天,国家开发银行与华晨汽车签署了高达1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协议,首批10亿元已经于9月13日完成发售。

祁玉民表示,这笔资金在保障华晨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也在调整债务结构方面优化了华晨的负债结构。

一直以来,华晨集团备受资金问题困扰,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用以投入,华晨很多动作都只能小打小闹。

实际上,这只是华晨找钱的一个侧面。过去一段时间里,集中为华晨“找钱”几乎成了祁玉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透过一系列动作,祁玉民的“找钱”路径已经清晰,即通过债务重组、股权置换等技术性融资手段使其上市公司免去退市风险,而此次之后,其新的找钱路径已经隐现。

这也使得华晨再度面临被广汽收购传言时,祁玉民仍坚称,不会被重组。

“找钱”三部曲

与国开行的合作是华晨 “找钱”三部曲中最新的一部。

按照此次华晨与国开行签署的“100亿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华晨汽车将向中国银行间市场发售总金额2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该笔融资券将由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承销,并实施余额包销。剩余80亿元将在未来项目中落到实处。

首期的20亿元中,除了前一天已经发售完成的10亿元,剩余10亿元将在2012年9月前,视具体情况发行。

在已发行的10亿元短期融资券中,有8亿元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的短期融资券,是国内首单含CDS(信用违约掉期)概念的短期融资券,被业内视为开创了汽车产业进入货币市场直接融资的先河。

华晨汽车CFO雷小阳介绍,与现在市场上通常平均一年期5.31%的利率水平比,此次融资成本低很多,对华晨负债结构里面整个的负债成本会有很大贡献。但其并未透露具体的融资成本。

对于已经到账的10亿元,除了还银行5亿元,剩余5亿元华晨表示将主要用于采购汽车动力总成、内饰、车用钢板等原材料,以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

如果说这次找来的钱更多是保证华晨的运营,那么对于金杯汽车(600609)和申华控股(600653)两个上市公司的债务重组、股权置换、资产出售等融资动作,则是三部“融资曲”中的另一部,即通过技术性融资,改善两个上市公司业绩难堪的窘境。

去年底连续两年亏损,华晨旗下上市公司金杯汽车(600609)已遭遇A股退市风险警告。

今年3月份,通过与中国农业银行辽宁分行签订债务重组协议,金杯汽车获得重组收益近1.6亿元,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4.6%。随后通过出售金杯汽车持有的民生投资信用担保公司股权和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100%股权,分别给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获得3.3亿元和2.5亿元现金。使得金杯汽车扭亏,申华控股业绩改善。

祁玉民找钱的另一部是对华晨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01114.HK)的操作。去年底,华晨先是将持续亏损的自主品牌业务中华轿车剥离香港上市公司。随后在今年初投入5亿元人民币买进了13.14亿股华晨中国,当时的买入价仅为每股0.43元,现在华晨中国的股价基本维持在每股4港元以上。

“目前,除了5亿股已经套现,剩余的8亿股无成本地躺在账面上,如果用我们随时可以套现大笔资金。”祁玉民在说到华晨不缺钱时,屡次提及这笔资金。华晨方面的统计显示,通过这样的股权融资手段,华晨在资本市场已成功获利56亿港币。

新“找钱”路径隐现

“如果原来华晨各种动作是为了生存,那么以后我们将为了发展去动作。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华晨发展资金筹集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尝到资本市场甜头的祁玉民,已经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找钱”动作。

虽然祁玉民不愿意透露更多,只表示会在A股市场上有动作,但透过其多次的表态,新的“找钱”路径已经隐现。

首先就是华晨中国回归A股。众所周知,在资本市场,华晨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就是华晨宝马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权。目前,这部分资产装在香港的上市公司。

祁玉民透露,目前华晨中国回归A股的事情正在做,具体方式、时间等尚不能确定。

华晨中国在剥离了中华轿车亏损的包袱后,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业绩激增、成本降低,直接使其盈利收入增至5.095亿元,而去年同期华晨中国还处于亏损泥潭之中,盈利收入为-3.86亿元。

据华晨中国年中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共销售国产宝马轿车32594辆,同比增长57%,为华晨汽车集团贡献超过一半的纯利2.869亿元,同比增长147.1%。

加之华晨与宝马投资50亿产能扩充至30万辆,以及宝马新5系的投放,一旦回归A股,其在资本市场拥有了良好的号召力。

对于在资金上本已捉襟见肘的华晨,高达50亿的华晨宝马扩能项目,资金仍是问题。但祁玉民透露,国开行后续的90亿元融资也不会用到该项目上。究其原因,祁玉民认为,只要有好项目,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主动与其接触该项目的融资事宜。

另一方面,祁玉民将“找钱”的手伸向了民间资本。过去的时间里,和很多国有企业一样,华晨筹集资金的方式更多的都是当地政府的支持。

在祁玉民看来,这种方式已经过时,正在酝酿新的筹集资金方式。重点的一项就是吸纳更多非国有资本。

祁玉民透露,最近的一次尝试则会用在华晨的专用车项目上。“我们已经与一些非国有成分的公司谈合作,近期就会有动作。”

相关报道:

首批10亿元资金已经到华晨手中 抵御被收购

华晨与国开行签署20亿元短期债券融资协议

华晨计划年内与丰田成立商用车合资公司

华晨年内或与丰田合资 采取混合所有制发展模式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