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戈恩:日产当务之急是解产能之困
2010年09月21日 09: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0日,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造访郑州,参加并出席了以日产全球制造最高标准设计并建设的郑州日产第二工厂竣工仪式。会上凤凰网汽车就目前日产汽车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与机遇对话卡洛斯·戈恩,戈恩表示,目前日产在中国面临的问题仍然是解决产能之困。

对话戈恩:日产当务之急是解产能之困

被誉为“鹰眼总裁”的日产汽车公司总裁 卡洛斯·戈恩

“鹰眼”总裁的“不自信”

因推行锐利的改革措施,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被媒体称为“鹰眼总裁”。而其犀利的做事态度和务实的管理风格又被媒体俗称为“鹰式管理”。但即便在此美名之下,曾经力挽狂澜,救日产于危难之下的卡洛斯·戈恩在中国也遇到了令其“不自信”的问题。

戈恩告诉凤凰网汽车,快速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是日产汽车亚洲增长战略的核心所在,2009年日产汽车在中国销量增长38%,占全球销量的23%,而这一趋势在2010年更为显著。他表示,日产计划在中国取得10%市场份额。但这也正是他“不自信”的所在。他说:“根据推算,2010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如果按照这一数据,10%即意味着160万辆,而根据规划截止2012年,日产在中国的产能才能达到120万辆。所以目前我们不缺产品,不缺市场,缺乏的是产能。所以10%将会是一个长远的目标,中国车市发展速度飞快,追赶上中国的速度将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日产有信心达成目标。”

戈恩的“不自信”正是源自其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东风日产占领市场能力的自信。据介绍,此次戈恩来华正是对其在华追加投资成果的检验。据悉,郑州日产第二工厂总投资约10亿人民币,设计产能18万辆,一期实现14万台产能(两班制)。第二工厂投产后,郑州日产年总产能将由现在的6万台上升到20万台,而随着今后工厂扩建,到2012年总产能将达到24万台。届时,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第二工厂即将建成,东风日产在中国年度总产能将达到120万辆。

纯电动汽车来临不是风暴将至

当问及有关看待中国对于纯电动汽车发展的热忱时,戈恩告诉凤凰网汽车:我认为目前中国正面临着两项挑战,一项是人们日益增长的对车的需求,一项是随着汽车数量增长对于化石燃料的进一步需求。而电动车正好可以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所以中国的发展导向可以理解。

对于凤凰网汽车对于现金纯电动汽车的发展瓶颈便显出的疑虑,戈恩很平静地说:电动车发展不是风暴,它不会突然袭来,而是像涓涓细流般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就像手机的发展一样,可能在最开始面临着种种问题,但某一日当你回首观看,会发现手机早已走进千家万户,并且先前的问题早已解决。“目前我们做的便是在一点一滴地向前推进相关技术,走在行业的前沿。因为如果不这样,等到相关技术成熟之后再去投入,那我们便无法赶上时代的大潮。”他表示,目前日产方面正在同东风就Leaf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的合作生产事宜进行研究,在2011年将会像外界公布一个更为确切的结果。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雷诺日产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签署电动车协议

郑州日产年产18万辆新工厂竣工

日产计划在2012年前实现在华产能翻番

戈恩助阵郑州日产二厂 日产2012产能超百万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aojx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