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利润半年报出炉 自主品牌现软肋
2010年09月29日 14:2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何立军专栏主页>>

广汽集团在8月30日以介绍上市的方式登陆港股,而这之前的几天,北汽股份的股东刚刚确定,准备上市。似乎在暑假的最后几天,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联系越发密切。的确,作为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汽车产业,特别是当下急需发展的中国汽车产业,技术和资金制约了发展,而资本市场是一个融资的大平台,可以解决资金问题,自然汽车企业越来越多的寻求上市。

目前,已经部分在A股和H股上市的国内汽车企业上半年年报已经公布,从公布的情况看,有喜有忧。其中一汽轿车、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149.69%、306.03%、153.38%-162.76%(预测)、155%、328.42%、105%、231%和35%。

如果单从数据看,应该是非常的不错,即使这几家中增长最少的吉利汽车增速也达到了35%,远高于大多数行业。但相比其他企业3位数的增长,吉利汽车的35%特别扎眼。如果把对比的范围缩小的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吉利汽车的35%与比亚迪的105%和长城汽车的231%相比,也不在一个量级,是吉利汽车步伐放缓了还是其他车企汽跑的太快,通过一些数字对比也许能看出点门道来。

上半年,比亚迪销售汽车约为29万辆,同比增长63.5%,主销车型中G3销售2.9万辆、F3销售15.3万辆、F6销售3.5万辆、F0销售7万辆;长城汽车(乘用车,不包括皮卡)上半年销售约12万辆,同比增长110%,主销车型中哈弗系列销售7万辆、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3.3万辆、凌傲[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8762辆;吉利汽车上半年销售约20万辆,同比增长36.7%,主销车型中自由舰[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5万辆、远景[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3万辆、熊猫[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2万辆、金刚[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3.5万辆、海景[综述 图片 论坛]销售2.2万辆、帝豪销售价3万辆。再看一组数字,2009年全年,比亚迪的销量为44万辆,长城汽车(乘用车,不包括皮卡)销售15万辆,而吉利销量为32万辆。产生上述问题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销量增速缓慢。虽说比亚迪没能完成上半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且实际销量与目标也有不小的差距,但销量大幅度增长是实实在在存在的,长城汽车呢,销量增幅更为明显。如果用去年全年数字的一半和今年上半年相比,比亚迪增长了7万余辆,长城汽车也增长了近5万辆,吉利增长了4万辆,和净利润率增幅是相符的。不过,长城汽车又有些例外,因为他还有一块利润非常不错的皮卡业务,提高了其净利润率。

其次,主销车型销量不大。对比分析这3家企业,可以很明显的发现无论是比亚迪还是长城汽车都一款销量很高的热销车型,如比亚迪的F3半年就销售了15万辆;长城汽车的哈弗系列SUV虽说只销售了5万多辆,但SUV的销售总量本来就不大,5万余辆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它每年还有六七万辆的皮卡;吉利汽车销量最大的是自由舰,上半年销量是5万辆出头,其次是远景的3万多辆,在销量巨大的经济型车市场,三五万的销量不足以支撑一个企业。

同时,主销车型销量不大自然带来不了高利润,F3的15万辆不仅使其采购成本降低,生产效率也会大幅提高,说其已形成规模经济似乎有些武断,但总比几万辆的要经济的多,总利润自然也要高。而且吉利汽车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车型过于分散,上述罗列的那些车型销量都是两三万辆,高不高,低不低,不但利润率贡献低,而且还是战线过长,增加运营成本。

通过对比上述3家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可以看出目前自主品牌车企的一些软肋,在点和面上有些失衡。也就是说主销车型销量不突出,而其他车型又过多过烂,像奇瑞,那么多的车型,一般人还真难数的全。车型多不是坏事,而是要把握一个度,要适量而不是过度,如果只是片面的理解韩信用兵多多易善的话,一时可能会取得胜利,但长远的看呢很不确定。士兵有了,元帅有了,将军更不能缺少。

此外,这3家企业都过于集中在很小的价格区间,各款车型没有拉开差距,同门竞争的内耗较大。

相关报道:

东风裕隆签约合资 打造自主品牌纳智捷

自主品牌全面提速 北汽股份正式成立

北汽股份昨天正式挂牌成立 主打自主品牌

自主品牌车企掀起融资潮 扩大规模以避被并购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立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