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合资品牌“披上”自主“外衣”
2010年10月11日 07:4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合资公司几乎未进入的7万元以下低价车市场,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通过廉价车获得一席之地,在短短10年内形成一股合力,并成为中国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

低端车市场的好日子似乎再不属于自主品牌“一家独有”。9月的最后两周,合资公司连续推出自主品牌。不能不说,占中国车市30%比例的低端车市场已经被合资盯上,这背后是外资的虎视眈眈。

什么才是中国自主品牌?合资自主品牌对中国汽车工业技术能力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汽车工业是否会因此失去全球竞争中最重要的核心技术能力,重蹈巴西汽车工业没落的覆辙?

中国汽车市场合资、自主泾渭分明的界限在逐渐打破,在合资企业平台之上衍生自主品牌正在成为一股新的潮流。

近来,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品牌启辰,这也是继广汽本田的理念、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之后的第三个合资自主品牌。而在神龙汽车上个月的发展规划中,也提出了启动合资自主品牌。

在我国汽车市场进入下一个高速增长周期、增长重心逐渐过渡到二三线市场的情况下,合资自主也由肇始者的拓宽产品线,转变为适应未来市场趋势的潮流之举。

规模诉求

去年我国汽车市场以46%的发展速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成为跨国品牌利润的重要来源。现在,跨国品牌纷纷把中国看成是最重要的汽车市场,或者是除了本土市场之外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为了在持续发展的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大规模,发展自主品牌就成为了产品导入之外的新举措。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是顺应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采取的是一种差异化的经营策略,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跟上市场发展节奏,扩大市场份额。

在上个月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乘用车市场由第一个高速增长期转入第二个高速增长期,潜在增长率由年均25%调整到15%。汽车用户群由高收入阶层进入中高收入阶层,并逐步进入中等收入阶层。

他同时认为,二三线市场将成为未来汽车增长的主力。从市场份额来看,过去三年,三线城市的份额在迅速提升,去年已经到了29.3%,今年上半年超过了30%,一线城市的份额在逐年下降,从35.7%到32.8%,去年到30.8%,每年下降2到3个百分点。

以往,合资企业的产品都是由合资方导入,现在适合中国市场、而尚未导入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少。在市场依然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只有产品的持续投放才能跟上大盘的增速。而这必然要在单纯的外方导入之外开辟另一条道路。

另外,合资方导入到合资公司的产品,定价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都偏高,大部分的市场都集中在东南沿海等一线城市以及各个区域的核心城市,在一线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合资企业的高速增长将面临市场的瓶颈。

合资自主潮流,除了市场的推动之外,我们也应该看到政策的因素。据一位行业人士透露,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一直在推动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希望所有的合资企业都建立自主品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东风裕隆正式签署合资合同 打造自主品牌纳智捷

合资车企掺和自主品牌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汽车企业“合资自主”模式已成风潮

张小虞:应鼓励合资车企搞自主品牌

合资族谱生出自主分支 未来目标中低端市场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