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杂谈:车轮上的中国社会驶向何方?
2010年10月12日 10:3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知这是个好消息还是个坏消息,在我们这个喜欢谈赶超的国度,又一项指标要赶超世界超级大国美国了。报道称,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前8个月,国内汽车销售近1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9%,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武汉晚报》10月11日)。同时,机动车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面对狂热的车市,人们开始思考,车轮上的中国汽车社会将驶向何方?

还能驶向何方?驶向城市进一步拥堵、空气环境急剧恶化。这个“进一步”,无疑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报道还说,对这非同寻常的增速,业界欢欣鼓舞。何止是汽车业界欢欣鼓舞,石油巨头难道不会欢欣鼓舞?人家早已是偷着乐,汽车啊快快地生产,快快地销售,咱汽油就慢慢地涨。不这样,咱两石油巨头在200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能名列前10吗?欢欣鼓舞的还有各地政府,汽车啊快快地生产,快快地销售!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过路费就快快地来,咱地方财政收入才能丰厚。汽车销售1700万辆是怎样一个概念?算一下,肯定吓倒西方列强。如果每辆车平均按20万元计算,销售收入就是34000亿元,17%的增值税就是5780亿元,10%的车辆购置税就是3400亿元,两项加起来就是9180亿元。加上其它税费,超万亿元估计是没问题的。

车啊快快地销售,城市啊快快地堵。如今,哪个城市哪天看不到堵车景观?当然还有另一种景观,那就是停车景观,小区里再也塞不下去,就只有停在街道边。我常上班半夜回家,看到路两旁停着长龙似的车辆,就想这些车就不怕小偷光顾?车太多了,连小偷也懒得光顾,倒是交警常出来光顾,乱停车,贴上罚款200元的告知单,去指定的银行乖乖地交钱吧!

中国因车也带来了另一个世界第一,交通事故世界第一的国家。资料显示,我国交通事故致死率几乎是世界平均值的6倍,占全球的1/5。美国20多年来机动车增长73%,但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下降了27.5%;日本机动车拥有量增加了三倍,但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了55%。中国却是车拥有量增多,交通事故也增多,人家成反比,咱们却是成正比。

“该死的房价,害得我买车。”这是广州的朋友对我说的话。他说既然买不起房,那就先买一辆车吧。不堵车,开车上班40分钟,比过去骑自行车还要多10分钟,堵车就难说了,有时一堵车就几个小时。堵,还得开,汽油价再上升,还得开,唉……

堵就堵,堵到爬都爬不走时,再分单号双号开,要上班,那就买两辆车,挂一个双号一个单号;再堵,就再分尾数147、258、369来开,那就买三辆车,买吧,买吧!又是鼓励,又是引导消费……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此税那费,是少不了的。

有一天,汽车生产商看到路上行驶的汽车就像乡下人赶墟,慢悠悠的,就兴高采烈地说:哈哈——中国的汽车行驶速度终于没有超过咱生产线的速度! (洪巧俊)

相关报道:

未来将把电动车研发中心转移至中国

PSA预计中国未来将成其第一大市场

未来十年中国车市八大特征

罗兰贝格沈军:未来十年中国车企将加速国际化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