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国汽车产销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2010年10月13日 07:19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昨日(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前三季度国内汽车产销相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车市呈现明显的“金九银十”特征,取得了产销的环比同比双增长,均超150万辆;而前三季度,国内车市产销总体增速超过三成,同比增速温和回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有望达到25%以上。他表示,中国车市今年的表现有着明显的“政策市”特征,建议决策者对于市场采取措施一定要慎重,车市需要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董扬同时表示,9月份国内车市的增长符合历年来的规律,3000元的节能补贴政策只是起到了鼓励消费的作用,具体对于车市的拉动作用多大则无法量化。

前三季产销双超1300万辆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形势良好,当月产销双双超过150万辆。1~9月,汽车产销双超1300万辆,接近2009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速继续温和回落。

具体数字为:9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59.29万辆和155.67万辆;1~9月,汽车产销1308.27万辆和1313.84万辆,同比增长36.10%和35.97%。

9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汽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奇瑞广汽、华晨、江淮比亚迪,分别销售32.17万辆、24.15万辆、22.11万辆、18.55万辆、13.43万辆、7.03万辆、6.68万辆、4.45万辆、3.61万辆和3.31万辆;与上月相比,10家企业均呈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长安、东风和广汽增速更快。9月,上述10家企业共销售汽车135.49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车企在9月的表现,基本延续今年以来的趋势。前9月,销量前十位的企业则分别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广汽、奇瑞、比亚迪、华晨和江淮。其中,上汽集团今年有望突破年销售300万辆大关,而东风、一汽、长安也将超过200万辆。

产业政策应保持稳定

从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来看,9月国内车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速,与前几个月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董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国内车市的同比增长较快符合国内历年来的市场规律,即3月份、9月份、10月份和12月份的销量会高于其他月份,并非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起到的拉动作用使然。

“汽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的负面影响的确在市场上有所反应,因此前几个月国内车市出现了调整和增速减缓的情况,”董扬强调,当初政策的调整向消费者传达的信息是政府鼓励小排量车型的愿望已不那么迫切,而小排量汽车3000元节能补贴政策从一定程度上又帮助消费者找到了信心,因此会对消费者购车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9月份的增长与这项政策的关系并不是太大。

董扬表示,国内车市受到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政策的影响非常大,建议决策者采取措施一定要慎重,希望市场能够稳定增长,不要因为政策变化而出现不规则的波动。

董扬强调,今年国内车市依然是呈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今年国内车市同比增速能达到25%以上。“作为支柱性产业,汽车工业的销量增长要达到10%以上,才能保证当前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董扬强调。

相关报道:

汽车界三巨头在华销量增速继续放缓

日产汽车9月在华销量年增29.5%至97,381辆

东风本田前9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1.7%

多家车企9月销量创新高 均同比增30%以上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