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吉利今年定会尝试网上卖车
2010年10月13日 18:4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段近似单口相声的演讲,成为昨天阿里巴巴西湖论剑活动中最大的亮点。40分钟的演讲中,现场观众送上了10次以上的掌声。李书福说,沃尔沃是有价值的,但是美国人把它做砸了;吉利察觉到了沃尔沃的价值,所以想买回来,帮助沃尔沃重生;在收购的过程中,吉利得到的最大支持来自中国政府,但几乎没有一家内资银行认识到了收购的价值。

收购

内资行信不过吉利

李书福昨日透露,收购沃尔沃的过程一直伴随着怀疑的声音。“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很支持,地方政府也很支持,但内资银行中只有建行给吉利提供了一些帮助,其他的大银行都信不过吉利。相反,香港和西方很多银行和投资机构,从一开始就无比热情,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和吉利合作。”

“汽车行业里所有人都知道沃尔沃的价值,对吉利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复杂的收购。”李书福说,“光是交割过程中涉及的文件就一万多份,100多公斤,以至于后来进海关的时候还要我们单独交税。可想而知,对吉利来说,这是多么庞大的一项工程。”

按照李书福昨天展示的收购资产清单,沃尔沃目前具备56万辆车的物理产能、足够支撑46万销售额的产品销售团队、沃尔沃的商标使用权、一万多项知识产权专利等等。

目标

开沃尔沃就撞不了车

“吉利先后努力了三年,才于今年8月2日完成对沃尔沃的全部收购。”李书福说,“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说起来很简单,就是让沃尔沃在中国人手里重生。按照沃尔沃制定的计划,到2020年,开沃尔沃就不能轧死人,也撞不了车。这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计划,绝不是信口开河”。

“有一天,我在飞机上看了一个报道。文章的大意说,有个女的给岗亭保安买了个哑铃打发时间,这个女的开的是红色沃尔沃。我一想这和沃尔沃的品牌定位非常吻合,成熟、善良,低调。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有哪一个开奔驰的人买东西给保安。说起开宝马的,经常也会让人想起厅长的儿子或者乡长的儿子。我坚信中国会是沃尔沃重生的关键市场,其实一直到现在,德国人都还依然在中国市场上做文章。所有人都知道,假如没有中国,奥迪的销量是上不去的。”

动作

今年尝试在网上卖车

“有人说,福特都做不成的事情,你吉利凭什么能做得成?”李书福说,“我不明白,美国人办砸了的事情,中国人为什么就一定也会办砸?有人问过我,吉利会不会在网上卖车,我想说,电子商务是改造传统销售行业最好的选择。今年,吉利一定会尝试在网上卖车。”

此前一天,淘宝组织的“奔驰Smart”团购活动结束。200辆smart,在3个半小时之内被抢购一空。

在阿里巴巴历次网商大会中,类似李书福这样的“传统行业”老板很少受邀。有消息人士猜测称,吉利集团很可能选择阿里巴巴作为合作伙伴,在年内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对自身的销售渠道进行拓展和改造。对此传言,阿里巴巴未予回应。

相关报道:

卖方试水/买方谨慎观望 网上购车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网上车价“不靠谱” 最好别异地购车

当梦想照进现实 网上购车给他们带来什么

网上购车将迅速发展 汽车经销商前景堪忧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其玲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