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预计明年起试水电商 网上卖车图“双赢”
2010年10月13日 18:52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这次并购,我基本上不想感谢资金上的。”周末在杭州举办的网商大会上,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国内的除了中国建设银行,没有其它银行愿意“把钱借给吉利并购沃尔沃”。

“中国(的银行)都认为不好,风险太大,这个钱借给吉利,肯定是肉包子打狗。”李书福似乎憋着一肚子委屈。

据了解,早在吉利宣布收购沃尔沃之时,就有消息称,吉利集团打算向中国的银行寻求至少10亿美元的贷款。至少有三家中国的银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已经同意向吉利控股提供贷款。

然而,从李书福的话语可以听出,真正付诸实施的仅有一家。巨大的资金缺口从哪里来?“这次并购很多人都说吉利这个钱哪里来的,那么多钱?这个话问得好像挺有意思,你们再反过来想,世界上那么多钱它们干什么的?”李书福解释说,“我们为何不去用它,吉利是没有钱,但是人家很多钱,人家还不知道怎么用,我们就帮他来用这个钱。”他透露,外国的银行很多跑过来要借钱给吉利,“全世界,香港的、欧洲的、美国都是把钱拿过来给吉利,都认为这个很好。”

境内外银行不同的态度,让李书福大为感慨:中国的改革开放那么的艰难,中国企业走出去多么的艰难,真是很不容易。

不容易的还不止这些,就连从国外带回来资料也困难重重。李书福说,由于并购交割涉及很多的内容,“光是文件就有一万多页,文件重量就多达100公斤。”这么重的文件带进海关的时候,吉利不得不为之交税。

尽管如此,李书福对这笔并购依然充满了信心。“沃尔沃的产能匹配非常合理,它的设备装备有56万辆的能力,现在人员的配备是40万辆左右,非常科学的;还有沃尔沃商标以及一万多项专利知识产权,十几个系列可持续发展,可不断变形的产品以及产品平台……”

“有人说,福特都做不成的事情,你吉利凭什么能做得成?”李书福不服气地说,“我不明白,美国人办砸了的事情,中国人为什么就一定也会办砸?有人问过我,吉利会不会在网上卖车,我想说,电子商务是改造传统销售行业最好的选择。今年,吉利一定会尝试在网上卖车。”(记者张军)

相关报道:

卖方试水/买方谨慎观望 网上购车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网上车价“不靠谱” 最好别异地购车

当梦想照进现实 网上购车给他们带来什么

网上购车将迅速发展 汽车经销商前景堪忧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军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