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市何以十年翻了近10倍(2)
2010年10月13日 07:24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车市十年井喷

《新快报》记者独家掌握的上牌数据显示,2001年广州当时轿车的上牌数据仅为22381辆,2002年便上涨到35000辆,增长幅度高达36%;此后增幅一直持续到2007年。在2001年~2007年七年时间里,广州车市均以井喷姿态高速增长,并且在几近疯狂的2006年一年,增幅高达4万多辆。即便在让市场感到恐慌的2004年,广州车市依然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2002年广州轿车销量达到了3.5万辆,新车销量达到7.7万辆。2003年广州轿车销量达到4.4万辆,新车销量达到了9.8万辆。2004年广州轿车销量达到5.8万辆,新车销量达到10.5万辆。2005年广州轿车销量达到6.4万辆,新车销量达到13.8万辆。2006年广州轿车销量达到10.8万辆,新车销量达到16.6万辆。2009年广州交车销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从去年全省各地上牌数来看,广州又以超出1314辆的成绩赶超深圳,重新登上华南上牌冠军宝座。

禁摩和100万辆的辉煌

2006年下半年,广州车市再度出现“井喷”行情,特别是12月份“禁摩”大限、新车加装OBD两项政策,导致11月、12月销量创下历史新高。12月18日,新车上牌数达到1190辆,而12月25日新车上牌数达到了1993辆!截至该年底的数据显示,广州汽车保有量达到了89.5万辆。在2007年1月1日全面禁摩之后,广州汽车市场在同年又迎来了另一件喜事。

2007年8月12日,广州市籍汽车保有量突破百万辆,全市汽车保有量从1999年底的34.8万辆到100万辆,意味着广州正式跨入百万辆级的“汽车时代”。这是继深圳在当年3月6日突破百万上牌量之后,广州成为北京、深圳之后的第三个突破汽车保有量超100万辆的城市。

持续稳定成熟的今天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华南车市诸多重镇都在2008年的重挫下缓缓复苏,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广州车市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顶峰。从2009年4月份开始,包括广州在内,深圳、东莞、佛山等华南车市重镇“复苏”迹象明显,在当年,全省乘用车上牌量同比增幅均在27%以上,广州则成为为数不多的高于全省上牌量增幅的城市,在庞大汽车保有量的基数下,广州车市依旧在去年赢得了33.9%的增长,这是难能可贵的。

老广最爱日系车

在十年车市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广州车市独立于其他城市的特点,尤其是和北京、上海相比,广州车市的地域性更加明显。

第一,十年的上牌数据直接证实,老广最爱日本车,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的广州,至今日系车在华南的影响深不可测,《新快报》记者通过对今年1~6月份广州上牌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老广们对日本车真的是极度“专情”,无论是A级车、B级车、C级车还是SUV甚至MPV,在广州上牌量最高的竟然全是日本车,不止于此,第二名、第三名还是日本车!

第二,十年来丰田是老广们最受欢迎的品牌,包括广汽丰田,以及丰田进口车在内,丰田在华南的领导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多年以来几乎各个细分市场上领头羊都是丰田品牌,我们仅以去年广州上牌数据为例,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成为2009年广州本地最热销的车型之一,上牌量达到6977辆,位居单一车型上牌量首位。

第三,轿车在广州卖得好,中高级轿车在广州卖得好,小型车在广州历来都遇冷。华南也同样如此,2006年~2009年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上牌数据显示,2006年中高级轿车的份额高达19.30%,2007年则升至20.79%,2008年则仍然保持19.67%,2009年也保持在18.2%上下。此外,我们也可以从数据中发现,在华南以豪华车和中高级轿车为代表的高价格车型的份额也明显高过全国平均水平,2006年豪华车的份额高达4.88%,2007年则更高,达到4.90%,2008年为4.67%,2009年为4.2%。此外,SUV的市场份额也明显要高出全国,并且逐年呈现明显递增,最高在2009年达到约7.5%的份额,不过中小型车型的份额要明显落后于全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潜力和压力并存 广州车展揭明年车市信息

2010广州国际车展奉上年末车市盛宴

广州:车市陷入胶着观望状态

央行贷款加息 广州车市影响有限

广州车市10年沉浮 成中国最成熟消费市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