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提出建议 不宜大幅度提高车船税
2010年10月17日 10:02中国质量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中汽协已经收到政府有关部门关于车船税方面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对此,中汽协表示将从4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中汽协认为,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品是当前国民走向小康、享受现代文明的重要产品,所以不希望大幅度提高车船税。他们认为大幅度提高车船税,将不利于经济发展,不利于汽车产业以及小康社会的发展。

第二,从世界范围来看,有关汽车的税收正处在一个大调整的过程中。因为汽车的发展涉及能源、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当前无论是美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在对税收进行调整,对此,中汽协希望相关部门对于汽车税收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先确定完整的框架,然后再制定汽车税收细则。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结合传统汽车节油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好有关汽车税费的统一规划。

第三,中汽协认为,车船税是财产税的概念,应该基于其价值来收。按排量来收并不是很科学,违反了财产税的本意,同时,也对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另一方面,按照财产税的概念,税收的多少应该根据财产的多少来算,对于汽车而言,应该将汽车折旧率计算在内。

第四,如果要鼓励农村消费的话,应该从消费端考虑减免优惠,而不该从生产车型方面来考虑减免优惠。

最后,董扬表示:“税收是国家的根本政策之一,在汽车税收的问题上,相关部门应综合、全面考虑,这有利于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相关专题:

车船税改革

相关报道:

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专家:车船税新政刺激小排量车迎发展春天

车船税改革 能否有效“节能减排”?

车船税明年或分7个梯度征收 沈阳最高可涨20倍

“阶梯式车船税”需要各方利益充分博弈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